中国共产党新闻

望海楼:简朴文风凝聚人心

田文林

2014年01月03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当年最后一次集体学习中,专门研讨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问题。外媒认为,文化软实力将是2014年中国的新关键词。

  提升文化软实力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它既需要我们的价值观具有吸引力和感召力;也需要叙事方式的灵活性和亲近感,讲好中国故事。在这方面,中国领导人尤其是习近平主席简朴清新的语言风格,本身就是中国软实力的有机组成部分。

  一方面,简朴文风体现“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

  文风问题看似事小,实则是检验是否践行“为人民服务”的直观指标。文风反映作风,文风朴实者,往往作风踏实;文风奢华浮夸者,往往华而不实,善做表面文章。改进作风,需要从改进文风开始。习近平在2010年明确提出要“克服不良文风 倡导优良文风”;2011年强调“关键在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履新一年多来,出台八项规定,“老虎苍蝇一起打”,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等,这些举动看似各自独立,实则逻辑上前后一贯——其背后是立足人民、服务人民的执政理念。这种执政理念无疑是中国的软实力之一。

  另一方面,简朴文风还体现“洞悉本质”的政治智慧。

  领导人文风选择,看似仅是个人风格和兴趣偏好,实则体现出的是思维方式乃至行为方式差异。文风问题看似事小,实则是认识客观世界能力差异的直观体现。一般来说,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的语言,由于有着丰富的生活实践作根基,这些俗语往往饱含人生哲理。相反,不少长期脱离社会生产实践的“知识精英”,由于自我循环乃至“学术加密”,在感情上容易拉大同大众的距离,而且其思想本身也会日渐缺乏真理的内涵。正是因为没能力抓住事物本质,才会言不及义,夸夸其谈。如果具备直达本质的洞察力,能够一下抓住本质,便不需要那么多弯弯绕,不必借助华美的辞章。

  目前,中国对内既处在高速发展期,也处在矛盾多发期;对外既面临新兴大国与守成大国这种传统矛盾,也面临与邻国的领土纠纷。这种复杂环境下,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游刃有余,成竹在胸,内外棋局均章法不乱,这种政治智慧显然也为其他国家执政理国提供了某种启示和借鉴。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中国提升文化软实力,最好的国际营销莫过于做好自己的事情。由于国家最高领导人在决定国家发展方向方面具有主导性作用,因此判断一个国家是走上坡路,还是走下坡路,最直观的办法就是看领导人的思维和行为方式。领导人秉承何种文风,往往是观察这个国家兴衰最直观的晴雨表。一般来说,一个时代如果文风清新质朴,经世致用,用多数人听得懂的语言讲述大众关心的话题,往往是一个国家正在走上坡路的体现。相反,一个国家如果文风脱离实际,崇尚玄谈,往往是国家走下坡路的征兆。

  领导人倡导改进文风,又身体力行。简朴的文风,充满力量。对内,最大限度凝聚了民众的士气和人心,为中国繁荣富强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正能量。对外,也无形中提升中国模式和中国道路的说服力和感召力,感染世界上更多谋求自主强大的国家和人民。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