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通报6起纪检干部违纪违法案”彰显整风肃纪决心

谢启东

2014年01月03日14: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北京市纪委网站消息,日前,北京市纪委通报了6起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其中,海淀区纪委监察局原副科级检查员卢延庆因在发廊内嫖娼被双开。(01月02日人民网)

北京市纪委通报的这6起案件,是清一色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这正凸显了纪委“打铁还需自身硬”和“正人先正己”的作风,彰显了纪检监察系统整风肃纪的坚强决心。

通报6起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是落实中央纪委“打铁还需自身硬”和“正人先正己”精神的具体体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要求执纪者首先自己要遵纪守法。因此,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在作风和纪律方面作表率,落实好打铁还需自身硬、正人先正己的要求。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很明显,中央纪委从“清卡”行动开始,对纪检系统人员加强整风肃纪,为抓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作示范,意在培养和造就一支坚强有力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通报6起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是要用铁的纪律打造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需要。通报的少数纪检监察干部没有经受住腐蚀的考验,走上违纪违法道路,教训十分深刻。可见,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要知道,纪检监察干部也是凡人,也不具有天然的“腐败免疫力”,不正之风同样可能侵蚀他们的肌体。这就告诫人们,不加强思想改造,不加强世界观、人生观改造,思想就会抛锚;不严格要求自己,不严格执行政策法规,就可能会违纪违法。

通报6起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是敲山震虎,给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敲警钟。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只要违纪违法,纪检监察干部也不能法外开恩,同样要受到严厉的惩罚。这6起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是一本很好的反面教材。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当从冯维利、卢延庆等人身上汲取教训,引以为戒。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纪检监察部门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因此,纪检监察干部要严守责任担当,不辱使命。首先,必须按照中央纪委“打铁还需自身硬”和“正人先正己”的要求,加大纪检干部自身教育力度,强化自律和他律,牢固树立宗旨观念和公仆意识;其次,要敢于打破情面,严肃查处违法违纪的“自己人”,力争做到“查处一个,教育一片”,以儆效尤。要用铁的纪律来打造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提供有力保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谢启东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