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强化“三不机制”是惩治和预防腐败的重要抓手

高福生

2014年01月02日16: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近日印发《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规划》在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力度、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加强反腐倡廉法律法规制度建设、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新提法、新举措、新部署,目标是经过今后5年不懈努力,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取得人民群众比较满意的进展和成效。(2013年12月31日《法制日报》) 

通读《规划》,可说是亮点频现。这个反腐重要文件闪亮登场,既为今后5年反腐确定了“时间表”,也标明了“路线图”。《规划》中“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的表述,彰显了中央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坚强决心。据报道,十八大以来,已有19名省部级高官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落马,其数量之多,级别之高,超出了过往任何一年,震慑作用十分明显,极大地提振了民众的信心。

惩治和预防腐败要取得好的成效,避免事倍功半,就必须进行顶层设计,综合协调解决好不敢腐、不能腐、不易腐的问题。对此《规划》提出了“三不机制”,即推进预防腐败工作,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宗旨意识,使领导干部“不想腐”;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强化监督管理,严肃纪律,使领导干部“不能腐”;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使领导干部“不敢腐”。这“三不机制”是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关键和重点,是中国式反腐的治标之举。

当务之急,既要严查五类案件,敢打、必打那些职务和地位很高、权力和影响很大、涉及贪腐造成极其恶劣后果的“大老虎”,让领导干部“不敢腐”;也要通过“廉政保证金”、“廉政公积金”等制度设计,解决领导干部薪金收入、工作和职务待遇上的后顾之忧,增强其“不想腐”的自觉性;更要扎紧权力的笼子,加大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司法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力度,深化财政预算决算、部门预算决算、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等,确保权力阳光运行,使其“不能腐”。

细心的人们注意到,此次出台的《规划》向公众呈现了四大亮点:纪检工作双重领导;领导干部有关事项公开;改进作风常态化;从制度反腐逐步过渡到法治反腐。与此同时,青睐“抓早抓小”,注重从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小事”入手,防微杜渐。近段时间,中纪委陆续对贺年卡、台历、私人会所、领导干部抽烟等不少人公认的“小事”上发出禁令,即是从微小处严密封堵腐败之门的生动“实践”,传递了积极的信号,收到了“一石多鸟”之效,引来好评如潮。

常识告诉我们,再好的方针、政策,也需要各级各部门真抓实干,这样才能落地生根。因此,如何把“三不机制”用好、用活,不仅需要强有力的顶层设计,更需要各级各部门大胆创新实践来为其注入源头活水。只有让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从理想走进现实,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也就取得了长远成效。而这,显然不能一蹴而就,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高福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