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的“三个更加”解民忧顺民心得民意

秦汉雄风

2014年01月02日16: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发表了二〇一四年新年贺词。习近平强调,2014年,我们将在改革的道路上迈出新的步伐。我们推进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要让国家变得更加富强、让社会变得更加公平正义、让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12月31日新华网)

从习近平主席发表的新年贺词中,我们可以读出这样的信息:推进改革将是2014年的主题曲,而“三个更加”既是推进改革的根本目的,又是对当前人民群众新期待的有力回应。可以说,这样的回应解民忧、顺民心、得民意。

只有毫不动摇地推进改革,中国才能变得更加富强。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自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以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锐意推进政治、经济、文化、党建等各个方面的改革,不断扩大开放,成就举世瞩目。但改革已进入关键时期,越来越触及到各种深层次体制性障碍,越来越牵涉到各方面利益格局调整,继续深化改革的阻力和难度空前加大。我们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要建设一个更加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中国,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方向,加快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步伐。

只有毫不动摇地推进改革,社会才能变得更加公平正义。公平正义是人类追求美好社会的永恒主题,是社会和谐稳定的根基,也是社会发展进步的价值取向。追求和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贯主张,是社会主义本质的必然要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任务。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但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领域问题较多,部分群众生活比较困难,一些地方司法不公现象仍然存在。这些问题已成为影响国家长治久安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因素。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推进改革,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创造物质条件,不断推动制度创新,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只有毫不动摇地推进改革,人民才能生活得更加美好。共同富裕,是千百年来人类孜孜以求的理想目标。在通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古今中外无数仁人志士曾进行过“虽九死其犹未悔”的艰辛探索。但时至今日,共同富裕仍是一个全球性的难题。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通过改革,虽然已解决了温饱问题,一部分人也富了起来,但贫富差距在不断拉大。“社会主义的目的就是要全国人民共同富裕,不是两极分化。”邓小平同志说,“我们允许一些地区、一些人先富起来,是为了最终达到共同富裕,所以要防止两极分化。这就叫社会主义。”要消除两极分化、缩小贫富差距、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必须通过改革。比如,要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建立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创造条件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等。只有通过不断改革,让广大人民享受改革发展成果,人民才能生活得更加美好幸福。

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绘就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改革的目标已经明确,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改革任务重大而艰巨,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及领导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谱写伟大祖国发展的时代新篇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秦汉雄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