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习主席的新年贺词“接地气”说开去

付 彪

2014年01月02日10: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祝福老人们健康!祝福孩子们快乐!祝福每个家庭幸福安康!”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发表了二〇一四年新年贺词。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表示,这次新年贺词没有华丽辞藻,平实直白,很口语,亲和、顺耳,却并不影响立意高远、内涵丰富。(1月1日《新京报》)

笔者细数了一下,习主席的新年贺词,仅有759字,短小精干,却字字饱含深情,句句“接地气”,为领导干部如何讲话,再次上了生动的一课。

习主席在浙江工作期间,曾批评一些领导干部不会讲话:“与社会群体说话,说不上去;与困难群众说话,说不下去;与青年学生说话,说不进去;与老同志说话,给顶了回去”,要求领导干部要注意学习说话、学会说话。不必讳言,现实中有的领导干部讲话确实不得“要领”,大道理说了一套套,调子也蛮高,最终还是空对空。百姓戏言:日里说到夜里,和尚还在庙里。

“接地气”才能聚人气。习主席讲话,每每让人耳目一新,这与他的亲民作风密不可分。他在任总书记后第一次公开讲话一开场说“大家好!让大家久等了”,让人倍感亲切;在武汉考察时,一句“美女,你好!”,更是拉近了领袖与百姓的距离;与普通群众的交流中,一句“你比我大,我叫你大姐”,温暖了无数国人的心;在马来西亚访问时,他提到“马来西亚歌手梁静茹在中国广为人知,被许多中国歌迷认为是中国人”,赢得了在场群众一片掌声。他还语重心长地要求领导干部“少出去应酬,多回家吃饭。省下点时间,多读点书,多思考问题,油腻的食物少吃一点对身体还是有好处。”这样的话语既如长辈,又似邻家兄长,让人如沐春风,心有所动。

“接地气”才能知得失。习主席讲话,每每被人视为“范本”,这与他的务实作风密不可分。他常用一些很直朴、很简单的大白话、大实话来解惑释疑。譬如,讲改革辩证施治“既要养血润燥、化瘀化血,又要固本培元、壮筋续骨”;讲树典型不能用“开小灶”“吃偏饭”的方式来催生;讲一个国家发展道路的选择,以“鞋子合不合适,自己穿了才合适”作喻;讲干部形象示范意义,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讲作风建设要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讲反腐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 一扫人们反感的大话、套话、空话和“官话”。“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只有切实把情况摸清了,讲起话来才会一语中的、一针见血,才容易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话风体现作风。“接地气”的话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期待。领导干部要想讲话“接地气”,必须在作风上也要“接地气”,坚持把功夫下在“话”外,这就是学习之功、实践之功、思考之功、担当之功。只有把这些功夫下到了,话才能说实、说新,说到群众心坎上,说了才有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付彪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