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钟声:严防日本军国主义死灰复燃

2014年01月01日08: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是恃强耍横,是公然挑衅,国际社会必须予以强硬回击

  

  安倍晋三看来已是铁了心要将日本的“帝国旧梦”强加于亚洲人民。参拜靖国神社是其实现所谓军事强国、称霸亚洲的必然一步。安倍的狂妄与孤注一掷,是日本军国主义历史顽固性的表现,也已成为亚洲和平面临的现实危险。

  靖国神社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日本领导人不顾国内外强烈反对,一意孤行参拜靖国神社的行径,是对亚洲人民感情的严重伤害,也将深刻影响亚洲乃至世界人民对待日本的政治立场。国际舆论普遍认为,亚洲需要的是国与国之间的信任,而安倍一再破坏信任氛围,参拜靖国神社之举更是公然挑衅。

  恰如纳粹大屠杀的幸存者韦塞尔所说:“我没有活在过去中,但往事活在我心里。”安倍今天的举动不能不让人们回想起二战前的日本。1920—1921年,日本爆发历史上空前深刻的经济危机。法西斯运动乘势而起,鼓噪“国家改造”,以摆脱危机为借口,试图建立天皇制法西斯主义国家,妄想构筑所谓“大东亚共荣圈”以统霸亚洲。

  安倍公开否定东京审判,称其“并不是日本人自己作出的,应该说是联合国的战胜者一方作出的裁决”;安倍扬言“对本国历史抱有自豪感”,声称关于日本殖民侵略的定义尚无定论;安倍叫嚣对抗中国是日本为世界“作贡献”,日本将带领亚洲国家阻止“中国威胁”,重新“在亚太安全领域担任领袖”。

  历史何其相似,安倍的用心何其阴险!

  一个无法和发动侵略战争历史决裂的国家,必然对世界和平稳定构成极大威胁。追寻帝国梦的日本会给亚洲带来什么?这是二战前一些亚洲有识之士反复提出的问题,几十年后的今天,这个问题仍具有现实意义。安倍参拜之举遭到国际社会一致抨击,是因为人们清楚看到,安倍正试图将日本拖入“帝国旧梦”之中,引领日本走向充满罪恶和危险的扩张之路。

  安倍参拜靖国神社,是恃强耍横,是公然挑衅,是将他的“帝国旧梦”公之于世。对此,国际社会必须予以强硬回击,严防日本军国主义死灰复燃。这是对亚洲和世界和平负责,也是对日本人民负责。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01日 04 版)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