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家事”报告让领导干部更“阳光”

传动乾坤

2013年12月31日17: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组织部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不断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进一步做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工作。(新华网12月30日)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推进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公开并核实,让领导干部“家事”曝露在阳光下,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是反腐工作的“重拳出击”,也是建立干群之间信任关系的重要基础,有利于从源头上遏制腐败,提高惩治腐败的效率,有利于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裸官”现象,也有助于及早发现并挽救一批干部。

    “家事”报告核实让领导干部更透明,既是对干部的监督更是保护。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已实行18年,但是反腐效果不明显。个人报告的信息数据无疑是庞大的,真伪的甄别不容易,也难免会有水分。抽查核实作为一种手段,对领导干部形成威慑,使其放弃侥幸心理,更加注重日常纪律,增强自我约束能力,自觉抵制不良思想和行为。“阳光法案”为反腐倡廉建设增添了“新抓手”,有效实现了权力制约,真正实现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通过这些方式方法,既能及早发现问题,挽救一批干部,又可以把“负隅顽抗”的老虎和苍蝇揪出来,收到了既关心保护干部,又监督查处干部的良好效果。

    “家事”报告核实使领导干部的心态更阳光,减压舒心释疑。对报告抽查核实,应该能让很多领导干部在填写报告表时,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更有“落笔千钧重”之感。这样既保证了领导干部填写内容的真实性,将个人事项报告填写落到实处,大大增强领导干部透明度,使领导干部放下了沉重的思想负担,缓解了心理压力,放松了紧绷的神经,又有效规避了群众的猜疑,使领导干部敢于直面群众、直面质疑和谣言,坦坦荡荡做人,轻轻松松工作,切切实实起到了减压舒心释疑的作用。

    “家事”报告核实使反腐制度建设更健全,防范教育功能凸显。个人有关事项抽查核实,是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的深化和强化,也是完善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的实质性举措,为未来推行新提任领导干部有关事项公开制度奠定了基础。反腐的目的不是纠查出多少腐败,而是做到防范教育的目的。它已成为构建预防腐败制度“笼子”的重要一环,对下一步的预防腐败工作具有重要的“指示灯”作用。

    不过,各地零星出台的规定并未摆脱缺乏公示和监督的弊端,只有申报没有公示、监督,其效果大打折扣。因此,不断出台并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明确抽查核实的范围、方法、公开方式、结果运用,探索建立房产、存款、债券等财产信息统计平台,搭建让老百姓参与的官员财产核查监督体系,仍然任重道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