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打通个人报告“最后一公里”

马陵青未了

2013年12月31日17: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推动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落到实处,日前,中组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的通知》。这是该制度实行以来,为推动制度落实的又一道“紧箍咒”,为打通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要求和工作落实之间的“最后一公里”作了强有力的注脚。

当前,在不少群众眼里,一些地方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存在“雷声大雨点小”的现象。一方面由于没有强有力的监督执行,部分领导干部存在避重就轻的情况,总是报告一些无关痛痒的信息,注重表面“合乎情理”,在干部考察等环节存在应付了事的现象;另一方面就是部分存在问题的干部,怕“露富”、怕“惹嫌”,特意进行技术处理,刻增加纪检和组织部门落实查处难度。然而,天网恢恢,一旦日后这些干部因违法乱纪行为被绳之以法或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群众就很容易对干部当初报告的事项产生怀疑,进而怀疑组织部门监督管理干部的真实性和有效性,最终影响干部工作的公信力。

领导干部如实地向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并接受社会监督,是从严监督管理干部的现实需要,也是增强干部工作公信力的务实举措。领导干部对这项制度的遵守执行如何,不仅体现了干部个人的思想素质和纪律观念,更是体现了制度刚性约束的效果和威严。然而,长期以来,由于一些地方保障监督不力,惩处力度不够,让一些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时存在侥幸心理,假报、瞒报、漏报现象成为一种常态,造成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仅停在表面,在要求和落实之间存在着重重障碍,形成了监督者与被监督者“相安无事”的现状。《通知》的下发,无疑对深化干部监督管理工作下了一场及时雨,打通了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的“最后一公里”,让领导干部的“家事”、“私事”充分暴晒在阳光下,使干部在“如实坦白”的底线面前不敢瞒、不愿瞒、不能瞒,从而对规范干部从政行为,防止权力异化,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打通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的“最后一公里”,需要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切实领会通知精神,按照《通知》规定的原则、程序和方法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要结合当地实际,在方式方法上下功夫,在内容形式上有突破,增加社会的监督力度,将不涉密的个人有关事项信息在网上进行公示,随时更新,接受全社会监督,并形成制度化、常态化的工作机制。可以探索通过有资质的社会第三方介入工作的方式,增加技术力量,提高信息打假能力,确保个人报告的真实性。

有理由相信,随着具体措施的不断落实,随着对有关信息造假责任人的惩处力度不断加大,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终将变被动为主动,这也必将为助力“阳光政府”打造,为领导干部践行为民务实清廉的群众路线增加一抹亮丽的底色。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