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禁烟令”驱散干部作风中的“乌烟瘴气”

PPlive5000

2013年12月31日15: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提出包括各级领导干部不得在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吸烟、各级党政机关公务活动中严禁吸烟、要把各级党政机关建成无烟机关在内的五项要求。(12月30日新华网)

烟酒文化由来已久,香烟更是成为人们生活所依赖、交往所必须的东西,许多人罔顾“公共场合禁止吸烟”“吸烟有害健康”的温馨提示,不顾他人感受在公共场合“喷云吐雾”又怡然自得,许多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也不乏其列。“禁烟令”的出台一方面体现了国家控烟的决心,另一方面对干部队伍、公务交往中烟酒泛滥的乱象踩了一脚“刹车”、敲了一记“警钟”。领导干部带头禁烟,不仅有助于营造清新舒适的公共环境,还将干部作风中存在的“乌烟瘴气”驱散殆尽。

按理说,吸烟属于个人习惯,中办、国办联合发文禁烟看似有点儿“高射炮打蚊子—大材小用”的感觉,然而细细品味,实则内涵深意。当前,在一些地方公务来往或公务接待中,以盒(包)为单位公款发烟、敬烟现象司空见惯,名烟、名酒更是层出不穷、屡禁不止,由此造成的“三公”经费开支数目惊人,败坏着干部队伍风气和党政机关形象,更日渐消解着政府部门的群众基础,不狠刹此歪风邪气必将会把党风、政风、民风带至低谷。从禁卡到禁鞭再到禁烟,一条条禁令虽说管的都是些“芝麻绿豆大点儿”的“小事”,却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干部作风中存在漏洞的深刻洞察,以及刮骨疗伤、重典治腐的决心和勇气。

“禁烟令”出台仅仅是迈出了万里长征第一步,要想真正达到预期效果,还要在禁令落实上狠下功夫、苦下功夫。必须意识到以往在相关政令贯彻落实上“雷声大雨点小”的问题,坚决避免“禁烟令”落实中存在的“蜻蜓点水”、“浅尝辄止”现象,要制定详细的实施细则,明确相关责任单位及处罚措施,让禁令成为高悬领导干部头顶的“利剑”和“高压线”。必须意识到烟酒文化的根深蒂固,非一朝一夕即可摒弃或铲除,要长期保持对领导干部公共场合吸烟的高压态势,打破个别领导干部可能存在的特权意识,定期通报违规吸烟、放任吸烟的领导干部,切实增强领导干部带头戒烟的率先垂范意识及劝阻他人吸烟的引导管控意识,以实际行动带动同事、下属自觉遵守禁令。必须意识到社会力量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媒体、公众等的监督作用,及时曝光领导干部违规吸烟、发烟、敬烟等乱象,同时还要发挥领导干部的同事、下属的举报监督作用,加强举报人隐私保护,让干部一言一行都在“聚光灯”下进行,严防违规违纪行为发生。

小小“禁烟令”却彰显净化风气的大决心。但愿“禁烟令”不是“一纸空文”而是一项“铁规”,能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得到“铁的落实”,驱散笼罩在干部作风建设上的“乌烟瘴气”,营造一支风清气朗、作风纯正的党员干部队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蓄力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