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反腐败工作规划”勾勒从严治党顶层设计

文刀无锋

2013年12月26日13: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人民网,12月25日)

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是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重要部署,是全党面临的重大政治任务,对于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上台以来,紧紧扭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放松,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坚决纠正“四风”问题,学风、文风、会风为之一变;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腐败蔓延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然而,在中央转变作风、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之下,部分领导干部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仍抱侥幸心理、持观望态度,甚至想着法的打折扣、搞变通,作风建设依然面临着巨大压力;一些领域的腐败现象仍易发多发,滋生腐败的土壤仍然存在,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倘若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会亡党亡国。“反腐败工作规划”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惩治和预防腐败两手抓、两手硬,体现了中央立足长远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进一步把作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了深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关键就在“常”、“长”二字,一个是要经常抓,一个是要长期抓。“反腐败工作规划”着眼长远,进一步优化了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的顶层设计,无疑为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打造领导干部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时从严治党易,始终从严治党难。反腐败工作和作风建设工作,是党员群众始终关注的重大问题,也是需要各级党委常抓不懈的重大问题。因此,各地区各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敢于动真碰硬的态度,抓好“反腐败工作规划”的责任分解,有重点、分步骤地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对阶段性任务,要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完成;对持续性工作,要结合新情况新问题推进提高;对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充实的工作,要及时研究安排,拿出落实的“时间表”。对抓作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真正在落实好“反腐败工作规划”中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