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勿让年终考核披上形式主义的“外衣”

解建超

2013年12月25日16: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时至年终岁末,是各地方、各单位上交“成绩单”的时候,也是上级对下级一年来工作做出评价的时候。这时各种考核也就接踵而至,往往是送一批迎一批,谁都不敢怠慢。可是,笔者发现,在考核过程中有些本该实地考核的项目却只是听汇报、开座谈,简单的以“说”代“做”,存在“做得好”不如“说得好”、“做得好”不如“得票高”的问题,这样一来,让本该严谨的考核越来越趋于形式化、表面化。

可以说,对于一个地方或部门来说,年终考核的优劣是对一年工作最好的评判。经过一年的努力,谁不想得到上级的认可和赞赏,谁不想在排名中名列前茅,而给出一个公平合理的评价,就尤为关键。可是,这个合理的评价怎么给、怎么定,笔者相信,如果只靠考察组“走马观花”、“蜻蜓点水”般的听汇报、开座谈是不能给出一个客观的评价的,这就需要考察组认真科学地对待考核工作,全面细致的了解被考核单位或部门一年来的工作方法、工作成效和人民反响。

相反,对于考察人员来说,下去考核不能只看成绩不看问题,更不能只看显绩不看潜绩,也决不能是“好好先生”。要在“一碗水端平”的基础上,真正把实绩考出来,把亮点考出来,把问题考出来,真正做到了然于胸,这样才能给出一个公平、公正、合理的评价,才能让被考核单位心服、口服、佩服,也才能更好地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让党员干部有积极向上的热情、有干事创业的激情、有勇于创新的豪情。

因此,年终考核搞形式、走过场,是对被考核地方或单位工作成绩的无视,是对党员干部辛苦工作的熟视,打击的是干部工作的激情和热情,损伤的是下级对上级的信任。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此时,在坚决反对“四风”的当口,切勿让年终考核披上形式主义的“外衣”,成为形式主义“最后的晚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