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央农村会议田野吹来改革风

白峰

2013年12月25日13: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12月23日至24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分析“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研究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的重要政策,部署2014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农业农村工作。(12月25日《人民日报》)

中央这次农村工作会议,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召开的第一个农村工作会议,也是农业农村发展关键时期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在改革开放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农村改革的会议。会议深刻阐述了事关“三农”发展的战略性、方向性重大问题,全面部署了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点任务,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农村工作的总要求。这对于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加快实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笔者认为,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是田野吹来改革的风,而且是冬天温暖的风,春天和煦的风,夏天凉爽的风,秋天喜悦的风。

这次会议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一定要看到,农业还是“四化同步”的短腿,农村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农业基础稳固,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安居乐业,整个大局就有保障,各项工作都会比较主动。我们必须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方针,不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始终把“三农”工作牢牢抓住、紧紧抓好。

可以说,农村最大的问题,就是现代化的问题,也是发展的问题,更是改革的问题。虽然,我国农业获得了较好发展,尤其是“三农”快速发展、持续向好,粮食生产实现“十连增”,农民增收有望实现“十连快”,农业农村发展全线飘红。

但当前农业“四化”同步的面临着短腿,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依然有短板,农村改革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复杂、挑战更严峻:需求总量刚性增长,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确保粮食安全难度增大;村庄空心化、农村老龄化,谁来种地问题日益凸显;经济社会结构深刻变化,农村社会管理压力加大。

那么要解决好这些农业现代化面临的重大课题,就必须按照“稳定政策、改革创新、持续发展”的总要求,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寻求新突破。改革,只有通过改革才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也是稳定农村政策,进一步深化改革,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中央农村会议吹来了改革的风,如同田野里种子要发芽,禾苗要生长,果子要丰收。农村的改革,也是全面改革的一部分,通过改革,就是确保我国粮食安全,善于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适当增加进口和加快农业走出去步伐,把握好进口规模和节奏。高度重视节约粮食,节约粮食要从娃娃抓起,从餐桌抓起,让节约粮食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就是坚持农村土地农民集体所有,这是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魂”。坚持家庭经营基础性地位,农村集体土地应该由作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农民家庭承包,其他任何主体都不能取代农民家庭的土地承包地位,不论承包经营权如何流转,集体土地承包权都属于农民家庭。同样要加强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加强农村社会管理,更要解决好“谁来种地”等的问题。

农村改革,稳定政策是前提,改革创新是动力,持续发展是方向。中央农村会议在田野里吹来改革的风,就是要举全党全国之力持之以恒强农业、惠农村、富农民,积极进取,锐意创新,努力开创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新局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相关专题
· 渭水河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