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央提出的“小康看老乡”论有何深刻寓意?

秦汉雄风

2013年12月25日13: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12月23日至24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分析“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研究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的重要政策,部署2014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农业农村工作。会议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一定要看到,农业还是“四化同步”的短腿,农村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据12月24日新华网)

笔者注意到,在这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中央用了最朴素最简洁最优美又内涵丰富的语言,再次描绘出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美好蓝图——明确提出了“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的评价标准以及“农业要强、农村要美、农民要富”的奋斗目标。这是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改革的总体部署下,中央对农村改革提出的更高更实际更系统的工作要求和目标任务。

一句“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道出了如何评价“小康不小康”的标准问题。这句话是今年4月初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工作时提出来的,体现了习近平善于用大白话、大实话和群众语言讲话的鲜明特色。“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既能让人能听的懂,也能让人易理解。也就是说,农村到底小康不小康,美丽不美丽,富裕不富裕,关键要干出实实在在的成绩,要让老百姓自己说了算,而不能让当地主要领导干部说了算,也不是在纸上媒体上把数字吹上去就算小康了。如果把数字吹上去了,而老百姓并没有真正富裕起来,就是假政绩,就是自欺欺人,就是欺骗组织愚弄农民。这样的做法是极其错误和有害的,必须加以彻底纠正。纠正的办法只有一个,就是“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但究竟要看老乡的什么东西呢?就是要看农业到底强不强,看农村究竟美不美,看老乡到底富不富,看老乡自己究竟怎么评价这些问题,而不是看官员在那指手画脚,看官员在那报假数字忽悠人。

这次会议明确提出: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党的十八大提出,中国要在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基础在农业,难点在农村,关键在农民。众所周知,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而大部分的人口仍在农村,许多地方的条件还很艰苦,那里的老百姓还不富裕。一个地方或多个地方富了算不上富,也算不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了,而是要实现共同富裕,让所有中国人都富裕了,都安居乐业了,都过上了体面而又幸福的生活,那才算得上真正全面实现了小康社会目标。因此,我们要在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就必须再加把劲再努把力,就必须下硬功夫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尤其要下大力气解决那些仍生活在贫困地区的“三农”问题。

农民问题始终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根本问题。因此,不管什么时候,都要高度重视“三农”问题,都要高度重视农民的利益。如果一个人不懂得占全国大多数的农民,不懂得感恩与回报农民,不懂得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就不懂得政治,不懂得经济。即使这样的人勉强当了领导,也是不称职不长久的。幸运的是,党管农村工作是我们的传统,党历来都十分重视“三农”问题。我们坚信,只要各级党委加强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只要各级领导干部都重视“三农”工作,多到农村去走一走、多到农民家里去看一看,真正了解农民诉求和期盼,真心实意帮助农民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多为建设美丽农村出谋划策,我们就一定能够早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相关专题
· 秦汉雄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