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要“不打折扣”

缘起东海

2013年12月25日13: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12月23日至24日在北京举行。(据《人民网》)

此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三农”工作特别是如何强农惠农富农做出了许多重大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要求,充分体现了新一届党中央把“三农”工作放在重中之重、推进“四化同步”和“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战略思想,充分显示了新一届党中央强农惠农富农的决心和力度。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真正把政策措施落实到农业、农村和农民头上,绝不能“打折扣”。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三农”工作。近年来,在经济快速增长、国力不断增强的背景下,党和政府坚持统筹城乡发展,坚持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采取了一系列扶持、加强农业农村发展的政策措施,“三农”工作进入到一个发展“黄金期”。但总体上看,“三农”基础不牢、后劲不足的问题还是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农民稳定增收困难、收入增长缓慢的问题还是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城乡发展失衡、差距日趋扩大的问题还是没有得到根本改变,“三农”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要补齐“三农”短板,迫切需要外部力量的推动和支持。若支持及时到位,“三农”就会再上一个新台阶;反之,眼前的大好形势就很可能出现倒退下滑,长此以往,势必会影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如期实现。

从近些年的情况看,各地对“三农”工作都比较重视,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也能够得到比较好的贯彻落实。但也要看到,一些地方和部门对“三农”工作口号喊得“震天响”,在行动上却“雷声大、雨点小”、“干打雷不下雨”,重视不够、投入不足;还有的地方甚至把“三农”工作做成“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有上级的政策资金这块“好钢”,也不给用到“刀刃”上,农业农村一线得不到应有支持。

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不到位,从根子上讲是一些地方和部门的认识不到位,是片面扭曲的“政绩观”在作怪。在他们看来,抓三农事多、复杂、难干,财政收入少、经济增长慢,很难出政绩。在这样的““政绩观”驱使下,百姓的疾苦、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意义、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的地位等等,都成了嘴上的“漂亮话”。

要使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不打折扣”,除了要求各级各部门真正带着对农民的感情工作外,还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促进中央关于粮食安全、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加强农村社会管理、推进农业现代化等方面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确保中央政令畅通。

强农惠农富农政策,面对的是亿万农民群众。各级领导干部要多到农村去走一走、多到农民家里去看一看,倾听农民的呼声,真正了解农民诉求和期盼,把支持“三农”的举措尽早拿出来,把发展“三农”的政策再细化分解,努力落到实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