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人民日报:担当,是青春的亮色

郑志文

2013年12月24日11: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今年12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时说。

  这是观照历史、植根现实的不刊之论。青年最富活力、最有朝气,是社会中备受瞩目的先锋力量。他们向着理想生长,浑身充满希望与力量。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未来的模样。

  有担当的青春才够闪亮,历史的书页,定格了一段段闪亮的青春。1919年,风雨飘摇中的国人看不到未来,“五四”运动让中国青年登上历史舞台,向世人宣告一个青春中国正在挺立。湘江边的青年毛泽东振臂高呼:“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

  这样的呼声,回响于近代以降民族独立、自强、复兴的整个过程,一代代青年以主人翁的姿态,听从时代召唤,挑起历史重担,不断开拓民族走向现代的路径。也正是这一环扣一环的梦想接力,才熔铸成如今一个日渐清晰的中国梦。

  接过梦想的接力棒,历史方位清晰地标明了当代青年的责任。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是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民族复兴的关键时期,也恰好是这一代青年人从青年到中年的人生黄金期,他们的人生路注定与中国梦交织在一起。面对徐徐展开的梦想画卷,身处风云激荡的改革前沿,怎样体认责任、勇于担当,让国之梦点燃我之梦,以我之梦托起国之梦,是当代青年不可回避的人生之问。

  敢于担当,就要焕发朝气。如果找一个词来形容青年,“朝气”二字不可或缺。把青年比作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就是因为他清新、鲜活和充满希望。朝气蓬勃的人信仰奋斗,自信用双手开创未来,用劳动创造价值。他们不会因为有人“拼爹”,便斗志消沉,生活在抱怨里;不会因为压力山大,就被无力和悲观的风气缠绕,生活在抑郁里;也不会因为潜规则或灰色地带的诱惑,便从于流俗,生活在阴暗里。他们清楚地知道作为国家一员、社会一份、历史一环应肩负的责任,也明白拥有怎样的人生,最终只有自己负责。因此他们选择生活在阳光里,并把这种阳光的正能量,注入社会肌体,提振国民精神。

  敢于担当,就要展现锐气。“锐气”二字,同样非青年莫属。青年是天然的改革力量,如果一个社会,连青年都不敢争先,不敢突破常规,那还能期望谁呢?一部改革开放史,多少青年弄潮儿,在改革的最前沿、开放的最外端,活跃的大多是追梦的年轻人。当前我们迈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境界,新境界必有新天地、新机遇,必然造就新英雄、新宠儿,青春的事业需要青春的力量。然而,改革要过深水区,要涉险滩、啃硬骨头、破瓶颈,需要年轻人有冲劲有锐气,以一往无前、锐不可当的气势,冲破束缚,闯出新路。创新是青年的优势,他们活泼而敏锐的心灵,更容易发现新知识、接受新事物、创造新价值,为恢宏的改革做开路先锋。

  “梦想就是一种让你感到坚持就是幸福的东西。”新的历史征程已经开启。朋友们,让我们走向前去,勇于担当吧,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24日 19 版)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