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望海楼:中国梦的世界期待

王义桅

2013年12月24日0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这是毛泽东1956年在《纪念孙中山先生》中提出的号召。然而曾几何时,中国与世界关系的矛盾集中在形形色色的“中国威胁论”、“中国责任论”中……折射出西方话语霸权体系下的中国尴尬处境。

  如今,世界对中国日益提升的期待同落后的中国国际能力的矛盾,成为中国与世界关系的主要矛盾之一。目前,中国海军正为海外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提供海上护航。王毅外长正在中东地区穿梭访问,中国在中东发挥着独特作用……越来越多的事实表明,中国发挥更大的独特国际作用是大势所趋。

  中国是世界上唯一拥有四重身份的国家:社会主义中国、东方文明古国、发展中大国、新兴国家。中国的多重身份,折射出中国梦的多重内涵:

  第一,社会主义梦。中国梦作为社会主义梦的主要表征是国内追求共同富裕、国际追求公平正义。

  其次,东方文明复兴梦。中国梦在复兴中华文明的同时,也将宣告西方话语霸权的衰落,终结东方从属于西方的历史。

  第三,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梦。中国梦的成功实现,必然鼓励其他发展中国家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破除西方发展模式、制度与价值是普世发展模式、制度、价值的神话。

  最后,新兴大国梦。中国是最大的新兴国家。中国梦是新兴大国梦的典型体现,必将鼓舞新兴大国群体崛起势头,鼓励中国与其他新兴大国一道,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公平、合理和包容的方向发展。

  中国的多重属性,决定了中国梦不只是单纯的中国的国家梦、民族梦、人民梦,也是世界梦、文明梦。这是“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的时代回响。

  美国著名汉学家白鲁恂称,中国是一种文明。世界对中国的期待,就是对中华文明的期待。西方基督教文明在创造人类大量财富的同时,也以其二元对立观在世界制造了冲突、隔阂与对抗,陷入经济学家熊彼特所言“创造性毁灭”怪圈。中国梦的实现过程,将是开创超越西方现代化模式、探索人类新文明的过程,这既是世界的期待,也是人类文明的期待。

  世界对中国的期待,也是对美国霸权日益失望的结果。就是美国人自己也不看好美国的威望:刚刚公布的皮尤公司民调显示,超过半数的美国人认为美国在世界上管得太多,国际威望呈下降趋势。与此同时,美国人又笃信,美国从世界事务中收缩,可能带来世界的混乱与不稳定。世界能否走出美国霸权的魔咒?既考验美国,也考验世界。

  中国的作用,绝不是去填补美国的力量真空,更不是去重复美国的行为,而应成为地区持续稳定、世界持久和平、人类永续发展的倡导者、建设者、捍卫者。这种信念和底气,客观上呼吁、主观上激励中国发挥更大的国际作用。

  (作者系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