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体坛观澜:竞技与交流同等重要

钟 文

2013年12月23日09: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竞技属性固然是体育的重要属性,却不是唯一属性。片面强调竞技的输赢而罔顾其他已经越来越不得人心,而精神的传承、风度的展示、情感的交流远比单纯追求一场比赛的胜利要有价值得多

 

  征战第二十六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中国代表团选派的多为真正的大学生选手。这些大学生选手将青春的风采既定格在竞技比拼中,也展现在赛外交流中。

  参加第二十六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已经是教育系统连续多次自主单独组队。由体育系统组队参赛和由教育系统组队参赛有何差别?以运动员大学生为主组队和以大学生运动员为主组队自然是两种组队方式间最显著的差别,而大学生运动员既重竞技比赛、也重赛外交流的参赛理念同以往的运动员大学生偏重竞技比赛的参赛理念也形成了鲜明反差。 

  既然是参加大学生运动会,如何体现大学生运动员的参赛特点?中国代表团对参赛选手提出的要求是,既要以良好精神风貌参加比赛,还要重视自身的赛外交流活动。这些交流活动大概包括:每名参赛选手在参赛期间尽量做到交一个朋友、了解一所大学、参观一座博物馆。这样的要求、这样的展示,一定程度上使得大学生运动员参加大学生运动会变得名实相符。

  不能否认,在很长一段时期内,中国运动员在赛场上更多关注的只是如何利用规则、如何战胜对手、如何夺得奖牌,至于是否要与观众互动、与对手互动,更多要服从服务于如何有利于自身战胜对手的需要。以这样的心态参加比赛,处心积虑谋求一胜成为比赛的全部目的,至于赛场风度、气度则可选择性遗忘、甚至置之不理。殊不知,如此取胜,在精神气度上已经先折一阵。

  需要明确的是,竞技属性固然是体育的重要属性,却不是唯一属性。竞技之外,体育一定还要发挥提供交流平台、打造精神载体、形成生活方式等独特作用。从某种意义上讲,片面强调竞技的输赢而罔顾其他已经越来越不得人心,而精神的传承、风度的展示、情感的交流远比单纯追求一场比赛的胜利要有价值得多。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23日 15 版)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