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干部带头”是推动丧葬改革的“牛鼻子”

倪洋军

2013年12月23日15: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意见》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文明节俭办丧事,树立时代风尚;带头火葬和生态安葬,保护生态环境;带头文明低碳祭扫,传承先进文化;带头宣传倡导殡葬改革,弘扬新风正气。(2013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总要求。殡葬改革是破千年旧俗、树一代新风的社会改革,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关系党风政风民风。而推动殡葬改革,根本是搞好制度建设,关键是党员干部带头。中央首次就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下发意见和通知,既是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务实之举,同时也抓住了推动殡葬改革的“牛鼻子”,必将为破旧立新、净化党风政风民风注入力量。

应该说,新中国成立以来,在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积极倡导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广大党员干部率先垂范,我国的殡葬改革取得明显成效,移风易俗、文明节俭办丧事成为干部群众的共识。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近年来,一些地方的少数党员、干部,甚至个别领导干部“带头”违反规定,利用丧事活动大操大办,借机敛财,产生了不良效应,群众对此极为不满,还导致了在一些地方,丧葬陋俗死灰复燃、封建迷信卷土重来,违规土葬、滥占耕地、攀比成风、重殓厚葬等问题比较突出。殡葬庸俗化、奢靡化,不但败坏了社会风气,还腐蚀了干部群众的灵魂,不利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推动殡葬改革,刻不容缓。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是推动殡葬改革的核心和关键。干部带头移风易俗,老百姓自然会跟着学,反之,如果干部“带头”违反规定,也就没有理由和资格要求群众了。殡葬改革要想得到深化、取得成效,党员干部必须带头。《意见》提出的“四个带头”,是党员干部在推动殡葬改革方面的四大纪律、四条红线,必须不折不扣地加以落实。只有如此,才能形成以上率下、模范带动的辐射作用,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宣传引导作用,推动殡葬改革顺利推进。

众人划桨开大船。推动殡葬改革,单靠一个人或几个人的力量肯定不行,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才能形成强大的合力。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必须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坚持以党员、干部带头为引领,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参与殡葬改革的自觉性,形成齐抓共管的殡葬改革新格局。要立足实际统筹规划、协调推进,逐步形成布局合理、设施完善、功能齐全、服务便捷的基本殡葬公共服务网络,为推动殡葬改革创造有利条件。

干部带头,是要求,更是责任。而责任能不能落实到位,首先要靠制度建设来保障,要进一步健全和规范殡葬管理方面的法规制度,做到依法依规殡葬;其次要靠监督检查来约束,要加强监督检查,尤其要充分发挥媒体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监督作用,曝光负面案例,努力营造有利于殡葬改革的良好氛围;第三要靠严厉问责来倒逼,要强化责任追究,对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在丧事活动中的违纪违法行为,要依纪依法严肃查处,绝不手软,决不姑息,坚决做到“零容忍”、铁腕问责,从而起到震慑和警示作用。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干部带头破旧俗树新风,是时代赋予的重任,也是人民群众的期盼。风正好扬帆。在全面深化改革、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今天,只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我国的殡葬改革就一定能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拥护。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