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是追求幸福的王道

赵艳生

2013年12月23日15: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现实中,很多人都存在“一山望着一山高”的心理,总是羡慕别人比自己过得好。其实,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只不过是他只看到了别人的光鲜,并没有看到别人不如意的地方。其实,对于国家大事,也是如此。有一些人常常羡慕西方发达的经济、民主与自由,却对自己的祖国抱怨不已、心怀诟病。笔者认为,这些人纯粹属于是一山望着一山高,身在福中不知福。

不可否认,西方的民主制度有它的独到之处,但是对于东方的中国,却不能照抄照搬。学习《晏子使楚》我们知道了“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的道理。西方的制度“移植”到东方也会“水土不服”。

这几天看国际新闻,关注最多的当属泰国反对派组织的游行。要知道,英拉是泰国的民选总理,选英拉执政,这是大多数泰国民众的选择。执政以来,英拉的执政虽有些许不足,但广受好评,在泰国国内和国际上声望很高。然而反对派为了自身的利益,组织游行来对英拉施压,想把英拉拉下台,以便自己执政。

作为旁观者,笔者在想,即使英拉下台,参加游行的数百万泰国民众真能得到想要的利益吗?我想很难!英拉下台,受益者将是反对派的头头。煽动民众游行,他们抱有个人的目的,是想浑水摸鱼、乱中取胜,而并不是一心为公。被煽动参加游行的泰国民众,纯粹是被人利用,跟着瞎起哄。笔者在想,如果中国也如此乱折腾,又如何来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呢?

再把目光拉回到国内。对于改革开放30多年来国家的发展,笔者深有感触。对于像笔者这样70年代末出生的人来说,对十年浩劫应该并没什么印象。但是,笔者依然记得小时候,也就是改革开放之初白面都吃不上的生活。我们家一天三顿只能玉米窝头、玉米饼子。记得一次母亲赶集时花了5毛钱买了1斤油条,回家后被父亲说了好长时间“不知道过日子”。而那斤油条却让我和妹妹高兴了好长时间,终于可以向小伙伴们显摆我家也买“炸果子”了。

而现在,笔者虽然经常在早上“偷偷摸摸”地吃两根油条,并喝杯牛奶或豆浆当做早点,但是当年让笔者兴奋了几个月的“炸果子”,如今早已被归为了“垃圾食品”,因为常吃油条会影响身体健康。回望过去,现在的生活真是幸福得不得了。

吃水不忘挖井人。现在这幸福生活,都源自于笔者出生后不久实行的改革开放。所以,我们要感谢改革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是他拨乱反正,力主改革开放,才让中国人民富了起来。不仅如此,他还打破了领导干部职务终身制,让个人崇拜消失,特别是他奠定了当前我们党集体领导的政治制度。试想一下,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如果依然搞领导干部终身制和个人崇拜,我们的生活又会如谁呢?

当然,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也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发展道路上的风景也并不是十全十美,腐败、环境污染、贫富差距等问题突出。但是,人们也应该要看到,十八大以来,中央正在努力深化改革。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讨论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就是要解决这些问题。

单拿反腐败来说,十八大以来中央反腐败的力度空前,信心满满。看新闻,中纪委网站刚刚公布了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被立案调查的消息。要知道,李东生是十八大以来,第2位落马的中央委员,第17位省部级高官。以至于有人点赞中纪委网站虽然建立不久,但是早已经成为腐败官员政治生命终结的“讣告牌”。不仅如此,十八大以来,中央还先后出台了多项党内法规、条例,装权力的笼子越编越密、越编越牢。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发展中形成的问题,在深化改革中一定能够得到彻底解决,任何问题和困难都阻挡不了中华民族发展的脚步,复兴的进程。

居家过日子,父亲经常告诫我们,人生在世别管人家过得怎样怎样,最主要的是走好自己的路,把自己家过得红红火火才是王道。仔细想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对于我们普通老百姓来说,最主要的就是要坚定信心,一心一意跟着共产党,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从幸福出发,驶入更加幸福的下一站。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