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基层公务员“冰火两重天”的尴尬该如何破解?

付琦

2013年12月23日11: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有关基层公务员的两篇报道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其中一名曾是高材生的基层公务员称通过每天擦桌子的方式,来“证明自己还活着”;另一名女公务员不但月薪不满2千,还要陪领导跳舞喝酒。(据新华网)

曾几何,每当人们说起“公务员”,满眼里尽是羡慕,甚至是嫉妒,因为这个名词不但是“铁饭碗”,甚至是“金饭碗”的别称,其背后还隐藏着诸多特权。但时至今日,一大批年轻人千军万马闯过独木桥进入这个序列以后,却发现自身的理想被琐碎、重复的工作所磨灭,人生如同一只趴在玻璃上的苍蝇:前途一片光明,却找不到出路。

与此同时,却出现了另一种现象:基层公务员们越是在倾诉,在抱怨时,大部分民众却越是对此“不领情”,甚至觉得这是基层公务员们在“矫情、作秀”。如此一来,内心的苦闷与外界的不理解,导致基层公务员们陷入了“冰火两重天”的尴尬,从而形成了基层公务员与民众在某种程度上的“代沟”。

《礼记·大学》里曾说:“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先暂且不论基层工作的清贫与辛苦,大批优秀的年轻人在考公务员之前,应先真心地问一问自己:这是自己的梦想吗?这是自己人生所追求的目标吗?自己能够受得了那份艰苦吗?自己是看中这份工作,还是看中其背后的“隐形福利”?自己能否把它当作一份“事业”来干?问完这些之后,自己的决定也许会更为理性,从而不至于在这份工作中迷茫、彷徨。

民众也应多一些自己的判断,而非让一些“道听途说”来替代了自己的思考、蒙蔽了自己的双眼。诚然,在公务员队伍里确实存在一些领导干部贪污、腐败、以权谋私的现象。但是,并非所有的公务员都是如此,也并非“天下乌鸦一般黑”,菊美多吉、樊渭、梅雪园……大批的“最美基层干部”便在我们身边。用一颗宽容、包容的心去对待基层干部,基层干部们也才会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干得更加踏实、干得更有奔头。

加强制度建设,破除基层公务员的“天花板效应”。其实,公务员和其它的职业并无多大的区别,大部分人都想通过工作来实现自己的价值。而现实生活中,以年龄、资历来排“座次”,制约人才发展瓶颈的存在,让一些人大为感叹“30岁不正处,仕途基本止步”。更加注重基层工作经历,破除一些选拔任用中的“潜规则”,加大遴选力度等一系列举措将会更加温暖基层公务员们的心。

只要心中有团热火,即使冰块再坚硬,也会被融化。基层公务员、民众、当地政府,三种力量拧成一股绳,再大的难题也终究会在“谈笑间”被破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