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点名通报”不会止于“脸上无光”

史桂子

2013年12月20日15: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中央纪委对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典型问题发出通报。与之前三次通报更进一步的是,包括黑龙江省副省级干部付晓光、交通运输部综合司司长孙国庆在内的多名受到到党纪和政纪处分,被直接点名。

元旦、春节将至,中央纪委在通报中首次对违纪干部直接点名,其意义在于,既让顶风违纪的党员干部在公众面前彻底“曝光”,脸上无光;也给更多的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过节更要守“节”;同时,表明了中央对整治“四风”的信心越来越坚定,方式也越来越透明。

此前的通报,不点名,关注度不高,可能只有家人、同事知道某人违纪受到处理,甚至“捂”得严实一点,只有领导和本人知道;而这次的“点名通报”,各大媒体纷纷转载,不仅亲属同事知晓,社会公众也一清二楚,不仅本人“脸上无光”,而且家人也会“脸上无光”。更重要的是,涉事官员背后的“伯乐”同样“脸上无光”,这对被“点名通报”的官员来说,日后升迁多了道舆论监督的“门槛”,其威慑力不言而喻。

亡羊补牢未为晚矣。“点名通报”仍就是党内的“家法”,不能一棍子打死人。“脸上无光”之后,本人自省,慎言慎行,用勤勉、清廉修其心、善其身;家人关怀,劲吹清廉“枕边风”,多送“苦口良药”;“伯乐”警醒,常念“紧箍咒”,必要时“刮骨疗伤”。如此,触及灵魂,悔过自新,蜕皮重生,善莫大焉。

越公开,治“四风”才越有力;越透明,树“清廉”才越有效。“点名通报”之后,整改落实,还需及时“跟进帮”、“回头看”,防止问题“山河依旧”,旧病复发,甚至变本加厉。这个过程,同样需要媒体和公众的监督阳光。其实,“家法”“点名通报”不会止于“脸上无光”;再进一步,“国法”“点名介入”,依法惩处,看顶风作案、肆意妄为者何处遁形?

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次通报对违纪干部直接点名,使违规违纪的处理更具体、更透明,让公众实实在在看到了对“四风”问题的处理,真正意义上触及到党员干部的“面子”和“里子”,正风肃纪的效果和社会效果都会更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