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石家庄淘汰940万吨产能有何启示?

我是吕品

2013年12月20日10: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轰隆隆的爆破声次第响起,在河北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孙瑞彬的目光中,18家水泥熟料厂就此消失,与之同时消失的有940万吨产能、30亿元的工业产值、1亿元的财政税收和1780个就业岗位。不过,令人期许的是,飘浮在石家庄上空,年排放量3825吨的粉尘和338吨的氮氧化物也将消失。 (人民网)

18家水泥厂随爆破声被夷为平地,我们惊叹石家庄市委市政府的决心,也惊叹如此多的基础产业投入也随爆破声原地归零,这原来在建设时曾经历过多么艰难的发展历程。因此可能有人觉得可惜。但笔者认为,这些产能早该被淘汰,它们为环境造成了不可挽回的伤害,更多地象征了粗放型经济的发展道路,象征了片面追求GDP而忽视环境保护的“恶魔”。

如何才能实现工业的转型升级?如何改造提升水泥、钢铁等重度污染行业?这才是正途。18家水泥厂被爆破,为我们做出了回答。因为淘汰这些产能里面包含的不仅是30亿元产值、1亿元财政税收和1780个就业岗位,包含的还有对为了发展而不计成本、对“畸形”发展道路的深刻检讨,包含的还有为了群众长远利益的深刻思考。

淘汰1个亿的财税收入,30亿的产值,不是只靠下决心就能做到的。这其中牵扯了太多的因素,有对现实经济收入的“舍得”,有对“污染产能”必须退出历史舞台的“共识”,还得有一心一意为了群众的“真诚”,还得有贯彻科学发展观不惜壮士断腕的“决心”。只有位置站得高还不够,只有眼光看得远也还不够,还得有雷厉风行的行动力,还得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过硬作风。

为了改变石家庄乃至河北雾霾严重状况,为京津等地减轻压力,石家庄已先后出台多项环境治理的有力措施。如不良天气条件建设工地停止施工、公路每天定时洒水、对重点污染企业实施关停、对PM2.5治理实行责任制等举措,但是根本的重点还是对重污染行业的治理。这与整个石家庄产业结构关联度很大,牵一发动全身。然而石家庄市以实际行动让群众看到了治污的决心,看到了“天蓝水碧”的美好前景。

每下一个决心,每作一个决策,都会牵动着千百万人的心。石家庄市委的决策,可以说给河北全省带了个好头,也给石家庄市200万人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关注民生、保护环境,就是要给民众一个赖以生存的良好空间,最基本的就是土地、空气和水。石家庄做了,其他地方应该怎么办呢?

不为子孙后代留下出路,发展就如同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如同饮鸩止渴,再快的经济发展又有何意义呢!从这个层面上看,石家庄市委的“壮士断腕”,不仅是下了决心的“自救”,更是用行动给全国各地提了醒:背离了科学发展的正确道路,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再高的产能,再快的速度,我们也不能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