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网友热议:破除殡葬千年“旧俗”就当党员干部带头

2013年12月20日11: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2月20日电 为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进一步推动殡葬改革,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意见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网友表示,殡葬改革迟迟难推进,难在要破除千年“旧俗”,只有党员干部带头做表率,才能把抽象的规定具体化,对社会起到移风易俗的作用。

“实行火葬,改革土葬是党和政府积极倡导和鼓励的,许多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带头火葬,要求把自己的骨灰,洒向大海、森林和草原,不占一寸土地,为移风易俗带了好头。然而近年来,一些丧葬陋俗死灰复燃,封建迷信活动重新活跃,特别是少数党员、干部甚至个别领导干部利用丧事活动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热衷风水迷信,修建大墓豪华墓,损害了党和政府形象,败坏了社会风气”,网友范永刚在帖文中感慨到。

网友刘立峰认为,厚葬之风浪费大量财力和土地资源,每年不文明祭祀焚烧的纸张数量巨大,因烧祭引发的数万起山火,对生态、经济造成的损失更是难以估量。一些领导干部盲目攀比,重殓厚葬之风损害了党和政府形象,变相鼓励传播了不文明的祭祀风气。他指出,以文明祭奠、低碳祭扫、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等方式缅怀亲人故人,弘扬慎终追远更是党员干部应首先做到的。如果党员领导干部都能从自身做起,为广大人民群众树立正确的生死观,丧葬观,全社会文明节俭办丧事的新风尚又何愁不至呢?

网友“纳兰溪”表示,近年来出现的“坟奴”、“丧不起”等字眼深深的刺痛着群众的心。无论是重殓厚葬背后的攀比浪费之风,还是利用丧事活动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等行为、亦或是传统观念“入土为安”造成的墓价畸高,其背后都有着不正之风和社会不公的影子。此改革意见的出台,剑指小行为背后的坏风气,是配合八项规定及反“四风”廉政建设所打出的组合拳。“党员向来是无神论的坚定拥护者和实践者,向来与奢靡之风水火不容。倡导并力践丧事简办,既是坚持党员优良传统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和带动群众丧事简办的一个行动标高”,网友“风雨菩提”在帖文中写道。

更多网友文章


网友“海上昆嵛”: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改是埋“旧俗”立“新碑”

网友刘立峰:党员干部节俭治丧,让英名雕刻在民心

网友“纳兰溪”:请干部读好带头推动殡葬改革这部经

网友“冬君”:带头“轻轻地走”是党员干部的精彩落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