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神速办案”是“权力余威”在作怪

秦汉雄风

2013年12月19日16: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因涉嫌诈骗,成都女子李靖澜身陷囹圄,但从被刑拘、批捕、起诉直至判决,整个过程仅用了不到一周时间,有法律人士说,白沙县公检法机关这样的办案过程堪称“神速”。近日,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就备受关注的一案作出二审判决,认为该案一审审判程序违法,撤销白沙县法院作出的一审判决并发回重审。(据12月18日京华时报)

按照有关法律规定,一个简单的刑事案子从刑拘、批捕、侦查、羁押、审查起诉到审判,一般都要半年左右的时间才有判决结果。可李靖澜一案,从刑拘到判决,前后没超过一个星期。人们不禁要问,白沙县公检法机关办案的速度为何会如此之快?难道他们平时都是如此“神速”办案,还是他们把八项规定落实的很到位且成效显著——作风转变的快、办事效率高了,或是另有隐情?

从媒体披露的有关信息来看,白沙县公检法机关如此“神速办案”,其实是“权力余威”在背后作怪的结果,而并不是白沙县公检法机关执法人员的一贯作风,也不是八项规定实施后他们的作风转变的快了办事效率高了。恰恰相反,从这起“神速办案”事件中折射出白沙县某些办案人员素质低下,奴性十足,作风飘浮,不负责任,喜欢“媚官”、“媚商”,喜欢看别人的眼色行事,喜欢按领导的“指示”办案,而不严格依照法律程序公正公平办案。

俗话说,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这话用在孟某的身上是最恰当不过的了。因为他是昔日的副省长、如今的“椰花香酒”公司法人。虽然他早已因收受巨额贿赂、生活极度腐化堕落被依法严惩后再没机会做官了,但他的余威还在,他的影响力还在,他提拔的人还在,受过他的恩惠的人还在。当他刑满释放后,他就到海南“椰花香酒”公司当了老板,昔日的“狐朋狗友”或明或暗地支持他的“事业”了,权力余威也就开始发挥作用了。他为什么要选择在海南从商呢?其实道理很简单,因为他在那工作了30余年,他在那有深厚的基础。

按理说,对于一个有不光彩历史的人,许多人都会远而避之,尤其对官场上的人来说,明智的官员更不会与这样的人打交道。但现实并非如此,官场上的某些人还是很喜欢与这样的人交往的。因为他在手握大权时曾提拔过一些人,这些人肯定还在位。另外,他还给一些企业老板提供过很多发财的机会。这些人岂能忘恩负义?当然不会也不敢——有的怕他,有的巴结他,有的回报他,有的想与他一起发财。总之,昔日的红人又成了今日的红人。

有钱有势能使鬼推磨。当孟某被李靖澜“诈骗”了11000元,他一报案,当地警方就高度重视。再后来,公检法齐上手,只用了不到7天的时间,就将李靖澜刑拘、批捕、起诉、判决。话说白沙县公检法机关不“神速办案”行吗?即使他们想慢一点,也是不行的。如果查不出、办不快、办不好,人家就会不高兴,一不高兴就要去“告状”,一“告状”就有人“指示”他们必须快速办结此案,有了“指示”白沙县公检法机关就有“压力”,有“压力”就会出现“神速”,甚至在审判程序上违法了。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该案被海南中级法院撤销,并将其发回白沙县法院重新审理。希望白沙县法院再不要犯同样的错误。希望各级领导干部以及各地公检法机关都能从中汲取教训,依法行政,依法办案,坚决抵制“权力余威”的侵袭,严肃查处发挥“权力余威”的人和事。希望那些在位和已退下去以及已恢复自由身的落马官员不要再滥发“权力余威”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秦汉雄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