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对公开点名的“通报清单”理应点个“赞”

张磊

2013年12月18日15: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纪委日前对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发出通报,包括黑龙江副省级干部付晓光、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司长孙国庆等在内的多名官员受到党纪和政纪处分。与之前通报更进一步的是,此次通报不仅人数更多,而且对违规违纪干部直接“点名”,在中纪委相关通报中尚属首次。(12月17日新华网)

对违纪干部直接点名,是反腐取信于民的表现。“陪酒闹出人命”等违纪事件,有关地方曾通报过,但未点出涉事官员姓名,这种遮遮掩掩、不透明的通报曾引起公众追问。整治不正之风,查处群众深恶痛绝的违纪案件并公开通报,本是一件大快人心之事,但曾几何时,一份份通报的字里行间总是充斥着“某地”、“某单位”、“某人”之类的泛称,这种公布查处情况的“犹抱琵琶半遮面”,让公众感觉如同“雾里看花”,要凭猜测、打听去知晓是哪个部门、哪些人在违规违纪,这样的隐晦批评,也不利于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实现。现在,中纪委首次对违纪官员点名,既是回应舆论关切,也是信息公开应有之义,更是用实实在在的通报清单来取信公众。

对违纪干部直接点名,才能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落到实处。反腐本不该“为官者讳”,批评更不能只是“隔靴搔痒”。此次点名通报对违规违纪干部可说是毫不留情,看似让这些官员丢了面子,但正因为“通报清单”更透明,传播的范围更广泛,让社会公众一目了然,才能真正起到触动官员内心的警示作用。让敢于顶风违纪的官员在社会上彻底“曝光”,也给更多官员敲响了警钟。不仅对官员本人是警示,对其所在单位乃至亲属都是一种警示。这种警示范围更大、效果也更深刻的点名通报,既会让违纪官员会脸红出汗,在今后严于律己,也会让其他官员更深刻地认识到令行禁止和正风肃纪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促使官员们更勤勉、清廉。

对违纪干部直接点名,给地方反腐工作做出了新的示范。中纪委对违规违纪的通报越来越走向透明公开,表明了中央对反腐倡廉工作的信心越来越坚定。与之相比,一些地方因顾虑官员被点名批评而“脸上无光”,常对违规违纪行为不点名批评、隐晦点名批评,此种将被批评对象虚化的习惯饱受争议。此次中纪委点名通报违纪官员的做法,无疑为地方的反腐工作做出了明确的示范和表态:一方面,证明中央正风肃纪不是“一阵风”,而是要持之以恒一以贯之;另一方面,地方党政机关批评、处理违规违纪官员,也不要遮遮掩掩,通报就应该清清楚楚。

一个个点名批评,就是一次次警钟长鸣;一张张通报清单,展示的是中央对顶风违纪官员严查严惩的决心。越公开,反腐就越有力;越透明,监督才越有效,对点名批评违纪官员的“通报清单”,理应点个“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