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区域协调发展更需要树立“一盘棋”思想

常祖华

2013年12月17日15: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0日至13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提出要“积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认为“要继续深入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完善并创新区域政策,缩小政策单元,重视跨区域、次区域规划,提高区域政策精准性,按照市场经济一般规律制定政策”。(新华网12月13日)

这次会议,将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作为6个重大任务提了出来,放在了经济工作中十分重要的位置。长期以来,区域发展不协调、政策措施不合理、地方政府各自为政的现象十分突出。中央此次做出的决策部署为区域协调发展的政策制定指明方向,有望最大限度释放区域发展活力。

会议站在中国发展的战略高度,提出“缩小政策单元”的具体要求,使得各项政策措施能够在制定环节就实现因地制宜,真正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唯物主义方法论落到实处。通过“缩小政策单元”,就能够让政策的制定更有针对性,提高政策的精准性,更能解决小单元的实际问题,真正焕发政策的制度活力。

中央提出“重视跨区域、次区域规划”,表明中央对跨区域、次区域的统筹型集群式发展模式的鼓励和赞同。通过积极打造跨区域性质的发展集群,能够让周边区域充分参与上下游市场竞争,促进上下游产业的合理有序布局,多方培育市场的经济主体,激发区域发展的活力和内生动力,释放区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巨大潜力。

本次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提到“按照市场经济一般规律制定政策”,既是对政策制定提出新的要求,也是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积极回应。经济发展的主体是市场,实现区域协调发展也离不开市场的深度参与。只有遵循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各项政策措施的制定才会能够符合市场需求,才能确保政策更具生命力。

科学合理的政策设计,是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有力保障。提高区域政策精准性,因地制宜、因势利导能够最大限度利用区域发展的特色资源,发挥区域内部成员的比较优势,将经济发展领域的行政区划限制顺利打破。只有区域成员间用好、用活区域一盘棋思想,确保区域成员间积极作为、主动作为,实现稳中能进、稳中有进的目标。

以往自顾自的发展不是协调发展,脱离区域实际的发展也不是协调发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需要打破区域发展的思维界限,冲破政策制定的区域屏障,走出现有条条框框的束缚,真正发挥市场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过程中的积极作用,就能够最大限度、最大程度的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大正能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