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别让超低分考生进面试的幽默反复上演

文白石

2013年12月17日15: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名笔试成绩只有6.4分(满分为100分)的考生,进入陕西省安康市市直部分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面试安排公告。面对因此引发的质疑,当地回应称,报考者笔试成绩按1:3的面试比例从高到低确定人选,报考者只有3人,该考生进入面试符合规定。同时该考生父母农民,不存在“拼爹”现象,也不存在“萝卜招聘”情况。(12月15日《新华每日电讯》)

按照招考规则来分析,只要报考人数不超过招考人数的3倍,不要说只考了6.4分,考生就可进面试,即使有人考零分,也会入围面试。而且,如果招考单位不让这位零分考生进面试,反而将违反招考规则。尽管上述只是理论上的分析,尽管低分并不必定意味着低能,尽管这名6.4分考生最终胜出的几率不大,但这种黑色幽默的反复出现,着实引人深思。

从根本上来看,这是岗位要求、待遇差异迥异,导致报考职位冷热“两重天”现象所致,热门职位数百上千人报考,冷门职位寥寥数人报考,往往使得“考得好不如报得好”。诚然,岗位要求的特殊性不可能改变,而要消除各岗位之间待遇差异“鸿沟”,也难以短期内根本改变,但破解类似6.4分之类“超低分”考生进面试的黑色幽默,还有可以有所作为的。

就事业单位招考性质来说,应有一个统一的基本线。也就是说,考试报考门槛越低越好,但到面试阶段,就该有个最低“门槛”,让进入面试的考生笔试成绩“对得住观众”。因为招考要求应聘者必须能胜任岗位,而由于目前我国事业单位的管理,缺乏健全的退出和淘汰机制,当一个考生通过考试被招进来后,即便完全不能胜任其所应聘的工作,也很难被退出。

诚然,设置最低“门槛”可能遭遇尴尬——上线人数达不到规定比例,使一些本就“门可罗雀”的冷门职位招考“流产”。但我们完全采用其他措施进行补救,比如说“平衡志愿”,允许考生根据职位要求可以同时填报几个“志愿”,这在高考中已经被证明完全是行之有效的。如果缺乏这样一个“最低门槛”,“超低分”入围面试将会没有最低、只有更低。

其实,“超低分”入围事业单位面试的情况已经屡见不鲜,设置“最低分”的呼吁声早已此起彼伏,可为何有关方面从没对此“应有重视”、给予“适当关注”呢?我们是否可以阴暗地揣测,其中是否存在某些割不断的利益关系?毕竟,事业单位招考入围不划线,给招考部门自主操作,包括实施“萝卜招聘”,提供了利用的空间,也得到了现实的印证。

诸如6.4分之类的超低分考生进面试的幽默,强烈刺激着公众的眼球。能否从调整利益格局出发,重新设计事业单位的招考规则,这考验着有关方面的勇气和智慧。且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文白石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