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切勿给基层干部贴错“标签”

白洋淀的芦苇

2013年12月17日14:4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提到基层干部,常常是“贬”多“褒”少。特别是一些基层干部违法违纪、突破道德底线的劣迹被曝光后,不少人给基层干部这个群体贴上了乱作为、不作为、无法无天的“标签”。然而,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在维护稳定的第一线,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有一大批基层干部扎根基层谋发展,甩开膀子干实事,用出色的业绩带富一方,用实际的行动服务为民,这些人怎可以“忽略不计”。如此看来,把诸如“乱作为、不作为”之类的“标签”贴在基层干部身上有些偏颇。

有句俗话叫做,“一粒老鼠屎毁了一锅汤”。对于基层干部这支队伍来说,道理也是一样的。某个基层干部觉悟低、素质差,不办实事,盛气凌人,甚至违法违纪,我们应该把“帐”记在干部个人头上,骂声和指责应该直指其本人。但现实中有不少人不是指责“老鼠屎”,而是怪罪于“整锅汤”。其实,这是把基层干部个人与基层干部群体混为一谈,把个人的错误归咎于其身份,这种强加给基层干部的“标签”,显然毫无道理。

事实上,基层干部工作繁杂,压力很大。“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党和政府的各项工作需要他们落实,事业发展的繁重任务需要他们担负,各类复杂矛盾需要他们处理,各种利益关系需要他们协调,各类突发事件需要他们应对。基层干部因此处在社会发展稳定的工作前沿,同时也处在复杂矛盾纠纷的中心地带。要发挥好党联系群众的重要纽带作用,把老百姓的利益诉求同执政为民理念有机结合起来,基层干部就要对上服从于大局,把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对下取信于百姓,让各种合理诉求得到满足。然而,政策不可能完美无缺,百姓又众口难调,基层干部的压力和难处可想而知,一些基层干部已经成了“被动化”生存的一族。为了履行好职责,尽可能让党和政府放心、让老百姓满意,“五加二,白加黑”便成了他们长期超负荷工作的真实写照。

“位卑未敢忘忧国”。还有许许多多基层干部在基层一线兢兢业业,为民服务,带给了我们太多难忘而感动的瞬间。扎根基层干事创业的沈浩,勤勉敬业、忘我工作的王彦生,把百姓的小事当作顶天大事的菊美多吉,还有今年评选的“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中的4位基层干部……在平凡的岗位上,一大批基层干部辛苦付出,勤勉工作,用真诚品质和实际行动挑起了基层发展的重担,千方百计增加创收渠道,引领老百姓致富奔小康,有的人还为此付出了年轻的生命。对于他们的默默奉献和不辞辛劳,我们如果视而不见,未免太过冷漠无情。

在新的形势下,基层干部还面临着非常严峻的多种考验,他们压力之大、难处之多。所以,不妨理性客观地看待基层干部,切勿因干部个人的问题和错误,错把“标签”贴到整个基层干部队伍身上。然后再多给基层干部一些鼓励,使他们自警自励,在为人民服务的岗位上做出自己的贡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