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三驾马车”为拉动增长“保驾护航”

佘海军

2013年12月16日13: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0日至13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努力释放有效需求,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投资的关键作用、出口的支撑作用,把拉动增长的消费、投资、外需这“三驾马车”掌控好。(据12月14日《人民日报》)

众所周知,坚持稳中求进经济工作的总基调,巩固“稳”的基础,保持“进”的良好态势,首要的任务就是要拉动增长。笔者认为,要为拉动增长“保驾护航”,首先就得驾驭好“消费、投资、外需”等“三驾马车”。

“消费”是拉动增长的第一动力。就消费而言,消费是最终需求,消费水平不仅是反映内需的重要指标,也是反映人民生活水平提升的重要标志。各级政府要通过着力提高居民购买力、培育消费热点、改善消费环境等举措,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要千方百计启动农村消费,继续巩固实施“家电下乡”、“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优惠政策;开展丰富多样的商贸活动,举办全国各地商品大集、春季汽车消费节、京城美食年、免费发放景区门票等系列促消费活动,鼓励居民积极消费、健康消费。要不断加强消费金融创新,引导成立消费金融公司,随着汽车金融等各类新兴消费金融模式的不断涌现,引领城乡居民消费理念的换代升级。

“投资”是拉动增长的强力引擎。就投资而言,一个城市的经济增长不能只靠眼前的资金投入,还要靠长远的企业效益,高效的投资是实现资源合理配置的重要手段,而低效投资则会使资源极大浪费。各级政府要积极引导投资方向与大力调整经济结构更有效地结合起来,既要保持适度的投资规模和速度,又要准确把握投资方向,不断优化投资结构,努力提高投资绩效,以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要适当控制房地产市场开发规模,房地产市场关系到社会的方方面面,需要形成一个治标兼治本的长效房地产市场调控机制,来引导房地产市场长期健康稳定的发展。要切实加大工业及技术改造投资力度,工业不仅是经济发展的基石,也是综合国力的象征,不仅是高新技术的载体,也是促进高新技术发展的动力,我们要以提升传统产业为突破口,进一步加大工业及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力度,使传统产业焕发生机和活力,成为拉动经济的新要素。

“外需”是拉动增长的核心要素。就外需而言,作为外向型经济欠发达的发展中国家,对外开放是我国的优势、支撑和潜力所在。各级政府要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实施出口市场多元化战略,继续加大财政对外贸发展的扶持力度,千方百计保持出口持续增长。要充分利用外汇来进口本国所需的各种紧缺资源和技术,不应该拥有太高的外汇储备,以免延缓本国经济的发展。要立足国情,正确看待净出口对经济净增长的作用,积极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推进科技兴贸创新基地和重点产业出口基地建设;积极发展增加进口的策略,实现进出口贸易平衡发展,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明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是完成“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深远影响。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拉动增长,意义重大。让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把拉动增长的消费、投资、外需“三驾马车”驾驭好,努力开创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佘海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