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落实“考核新政”是一场硬仗

石家友

2013年12月12日14: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中组部印发《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以具体过硬的措施,把中央关于不简单以GDP论英雄的要求落到实处,树立了政绩考核的新导向。

中组部印发《通知》的消息一经发布,即引发舆论几乎一边倒的好评。人们纷纷以“考核新政”称呼它,寄望于《通知》的实施,能够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发展观念,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推动科学发展的实绩,经受得住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

不简单以GDP论英雄。当前正值年末岁尾,也是对地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开展政绩考核的时候。有网友发表评论建议,把中组部的《通知》精神落实在这次考核中。这样的建议是中肯的,但似乎又有些简单化了。在笔者看来,落实“考核新政”,是一场硬仗;打好这场硬仗,应该做好充分的准备。

GDP是反映一国或一地经济增长、经济规模、人均经济发展水平、经济结构和价格总水平变化的一个基础性指标,它也是国际上普遍适用的考察国民经济发展变化的重要工具。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认为,不能奢望GDP能够满足方方面面的要求,世界上没有哪一个统计指标能够做到这一点。这应是人们对GDP认识的一个常识,也是一个共识。

但就是这么个指标,长期以来,在我国官场中扮演了一个极其重要的角色。官员的升迁,惟GDP是举;官员的去留,由GDP决定。GDP俨然成了衡量官员政绩的唯一“试纸”,遥控官员施政的指挥棒。由此,作为一个统计指标的GDP开始异化,追求GDP、崇拜GDP成为一些官员实现人生价值的行动指南。于是,当代中国的政治经济舞台上,上演了一幕幕GDP崇拜的活剧:有的GDP纯粹由人为操控,人的胆有多大,GDP就能有多高;有的为追求GDP,不惜付出环境污染的代价、丧失公权力公信力的代价,甚至人为制造党群干群关系的矛盾;有的把GDP当成自家取之不尽的银行,疯狂敛财,极尽奢华之能事……最终导致今天经济转型的任务如此繁重,社会发展与进步征程一路坎坷的严峻局面。

可以说,以GDP论英雄,已成“官场文化”的一部分,成了顽疾,成了习惯。俗话说,积习最难改。在落实“考核新政”的过程中,必须充分考虑“GDP崇拜”的惯性,充分考量其根深蒂固的特性。一方面,对那些跟新规定、新要求对着干,的现象和行为,不论涉及到谁,都要坚决拿下。不姑息,不迁就。另一方面,在官员政绩考核中,听群众意见,看群众脸色,接受群众监督,提高民意权重。如果说中组部的《通知》是套在各级官员头上的“紧箍咒”,那么就让老百姓担当那“念咒”的人。惟如此,才能确保打好这场硬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石家友文集
· 整改进行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