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撬动科学发展的“考核杠杆”

涿鹿闫华

2013年12月12日14: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中组部印发了《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着力解决“以GDP论英雄”“一把尺子量到底”“新官不理旧帐”“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等突出问题。这是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破除顽疾、突破藩篱的具体实践,是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边学边改、立行立改的具体体现,是引导各级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推动深化改革、撬动科学发展的重要支点和杠杆。

“GDP不是万能的,但没有GDP万万不能”,一直在各级领导干部中颇有市场。有的搞粗放型发展,只顾速度不顾质量,破坏环境、污染遍地,有了金山银山、丢了绿水青山;有的搞眼前型发展,只管当前不管长远,杀鸡取卵、竭泽而渔,吃了今天饭、断了子孙路;有的搞政绩型发展,只要政绩不要实际,急功近利、盲目举债,带走官帽子、留下烂摊子……凡此种种,都与科学发展的要求背道而驰,与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南辕北辙,而追根朔源,这些都是“以GDP论英雄惹的祸”。

就此来说,《通知》最大亮点:“不能按GDP搞排名、比高低”“对限制开发区域不再考核GDP”,一举扭转考核干部“唯GDP是从”的导向。这既是对过去干部考核GDP至上的反思纠偏,也是“改革和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制度”的破题上路,更是对习总书记提出的“不以GDP论英雄”的有力呼应。

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制度,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环”“关键一招”。政绩考核是各级领导干部工作的“指挥棒”,抓住政绩考核就抓住深化改革的“牛鼻子”。中央布局全面深化改革,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生态文明、党的建设等各个领域改革,迫切需要一个能够“四两拔千斤”的杠杆。从“要看全面工作”,到“把经济、社会、生态等”作为重要考核内容;从“加强对政绩的综合分析”,到“制定违背科学发展行为责任追究办法”;从“加强对政府债务状况的考核”,到“选拔坚持和领导科学发展的干部”,新的政绩考核制度都指向了一点:以科学考核引领科学发展、助推深化改革。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落实。而抓落实,关键要有不落实的责任追究机制。新的政绩考核制度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实行责任追究。无论是“三拍干部”造成重大损失的,还是“追求政绩”留下一摊子烂帐的,不管是“现任干部”,还是“离任干部”,都要追究责任,使其付出应有的代价。唯有如此,才能抵御急功近利的诱惑,克服短视折腾的干扰,纠正不理旧账的偏颇,才能使新的政绩考核制度落地生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