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期待“雾霾罚单”能助推产业结构调整

刘纯银

2013年12月12日13: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前不久,东三省的雾霾天气很多人还记忆犹新,而最近,辽宁省就首次给8个城市开出“雾霾罚单”,罚缴总计5420万元。罚缴资金将全部用于蓝天工程治理环境空气质量。(12月11日《新华网》)

其实,今年以来出现雾霾天气的不只是以往的东北、华北地区。据中国气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国平均雾霾天数为52年来之最,安徽、湖南、湖北、浙江、江苏等13地更是创下“历史纪录”。

面对严重雾霾,尽管继北京之后,不少城市也相继出台或加快出台自己的应急预案。但业内人士仍指出,各种《应急预案》只是极端气象条件下“减缓重污染恶化”的短期应急举措,治理雾霾的长远解决之道“不在应急、而在减排”。因为造成严重雾霾的根本因素是持续的污染物排放,即主要是大气污染排放总量远远超过了环境容量,而天气因素只是触发和加剧雾霾影响的直接因素。正如长期研究大气污染的专家学者们所说,“应急方案非常必要,但各地政府要下定决心,采取切实措施,调整政策导向,进行长期性治理。”也就是说,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调整才是应对雾霾天气的治本之策,因此,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关键是要以更大力度推进经济转型、产业结构调整。

经济发展、生态良好是“美丽中国”的本质要求。那如何推进经济转型、产业结构调整?笔者认为:关键要抓好创新和市场这两个杠杆。

因为结构调整本来就是市场要做的事。市场能做的事,尽可能要交给市场,政府不要包下来,市场的作用就是优胜劣汰。尤其是依靠市场淘汰落后产能,依靠市场形成创新的压力。当然,产业结构调整不能只丢给市场,政府还是要发挥作用,政府的作用是什么?是支持创新,尤其是更多地支持产业创新,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

在发挥市场杠杆作用的同时,需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所谓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是要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更加注重协同创新。当前要在着力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优化生产要素配置,促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拉长产业链条、提高附加值,推动产业层次向高端迈进。

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雾霾天气频发再一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倒逼我们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型升级。而转变发展方式、产业结构调整也非“一日之功”。尤其污染治理更是一个多环节密切咬合的链条,只要有一个环节“掉链子”,PM2.5减排就会受影响。正如专家所说,大力度治污染是好事儿,但空气污染不是简单的一城一池的事儿,还需全盘考虑,科学决策。只有这样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刘纯银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