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望海楼:中国梦与美国梦可以相通

叶小文

2013年12月10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与美国,一个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个是最大的发达国家。两国的基本国情、社会制度、发展程度、成功路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精神信仰、生活习俗,都有诸多不同。世界本来丰富多彩。太平洋两岸两个大国,唱歌,各有各的调;做事,各有各的招;做梦,当然也各有各的梦。

  中国人喜欢说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

  美国人也喜欢说美国梦。2005年,我应美国舒乐先生邀请,到洛杉矶水晶大教堂演讲。舒乐先生告诉我,“编织你的梦想,梦想就会成就你”。当初身无分文的舒乐立志要在加州用玻璃建造一座水晶大教堂,就是在编织他的梦想。我还想起,去年美国总统夫人米歇尔的助选演讲里,谈到美国梦时也颇为出彩。她说,“我们面对的挑战似乎艰巨得难以克服,请别忘记,开创不可能的奇迹正是我们国家的历史。美国人就是这样,我们的国家就是这么建立起来的。” 

  中国梦与美国梦,可以相通。

  因为,都有民族情感的强烈共鸣。

  中国人和美国人,都是伟大的、不可替代的族群;都有强烈、自豪的民族情结;其心灵深处,都有着说不完道不尽的家国情怀;都愿意去“开创不可能的奇迹”,铸造一个伟大的国度,又在这个国度中共享出彩的机会。

  因为,更有审时度势的理性思考。

  中华民族这一百多年来历经磨难,到了今天,已经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其势头不可遏制。而美国要保持自己在世界领先的地位,这个愿望如此强烈,其决心也不容挑战。进入21世纪,中美实力对比确实在发生变化,再次提出了国际关系史上反复出现的大国之间从战略竞争走向战略对抗的规律性命题。审时度势,今天中国作为新兴大国已不能按过去的老路“新兴”。今天美国作为守成大国要继续领先,也不能按过去的方式“守成”。

  12月4日美国副总统拜登访问北京时表示,美方赞赏习近平主席为推动美中关系体现出的战略远见和务实态度,积极致力于同中方一道,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平等相待基础上,建设美中新型大国关系。这种关系充满希望和机遇,可以避免守成大国和新兴大国之间发生冲突的历史定律重演。

  中美要巩固两国利益的共同点、汇合点,惟有继续推进互利共赢合作。刚发布的《关于加强中美经济关系的联合情况说明》,让人看到务实的进展。相互尊重对方的重大关切,管控好分歧,可以使共同利益超越分歧。还要推动两国之间文明、文化上的互学互鉴,增进人民友谊,夯实建立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社会基础。

  中国梦与美国梦:两梦相克,零和争斗,只能两败俱伤;两梦相通,方能相得益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