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规定》“飓风”吹散接待“雾霾”

道法自然31

2013年12月10日16: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旨在规范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新华社12月8日)

近年来,一些党政机关大手大脚、奢侈浪费现象时有发生。有的违反规定,超标准接待;有的利用公款变相旅游、吃喝玩乐,报销费用夹藏“私货”,等等,这些“雾霾”不仅污损了党和政府的脸面,也遮住了群众信任的眼神。在党和人民的共同期待中,《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这满携“正能量”的“飓风” 强劲吹来。

从“治本”思路出发吹散“雾霾”。反复出现的问题,要从制度上找原因,公务招待屡屡出现问题,根源是在现行的接待管理制度上。《规定》紧扣创新管理做文章,着力深化公务接待管理体制改革、接待服务社会化改革、机关内部接待场所转制改革、机关所属接待资源集中统一管理改革等四项改革,从根本上铲除滋生公务接待违规浪费行为的土壤。

“全程、全方位”吹散“雾霾”。在某些人眼里,公务接待这个“筐”装什么都行,怎么装都行。此次《规定》实现了接待要素“全覆盖”,规范了事前审批、事后监督“全流程”。对接待活动食、宿、行、迎送及警卫、预算和报销等关键环节作出了严格细致的规定。总之,只要是能够想到的方面、环节,都做了更严格的要求。

监督跟进,防止“雾霾”重来。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必须保证监督的跟进和到位。对外,《规定》明确指出公务接待管理部门会同财政部门每年都要“晒账单”。对内,业务检查、财政审计、惩处力度方面也都“紧了扣”。如果出现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将严肃追究、负责人、直接责任人的党纪责任、行政责任,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的出台,得十八大之后一系列政坛新风之“天时”,占“会所”无处可藏之“地利”,聚党政干部群众意识增强之“人和”,只要加大力度贯彻落实,吹散笼罩在公务接待上的“雾霾”指日可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