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禁燕窝鱼翅折射公务接待管理“精细化”

舟水之喻

2013年12月10日16: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遏制铺张浪费和三公消费乱象,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8日公布新修订的《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从用餐、住宿、出行等多方面提出了简化公务接待的细化要求。(12月8日新华网)

事实上,虽然中央三令五申要求,各级各部门在公务接待中,要一切从简,不能铺张浪费。但在现实中,公务接待的腐败及浪费问题,一直都是默认的“秘密”。

于是“天价餐”、“接待门”等热火了的网络热词就诞生了。就拿最近几年的案例来说吧,“一个月仅吃喝就花约206万元”、“一次政府接待午餐花费三万多元”、“两天两夜的行程消费不下十万元”……从江苏的海门到广东的汕尾和东莞,皆因天价的接待费用而深陷“接待门”。

“天价餐”、“接待门”的出现,说明公务接待的浪费、腐败现象,历来是备受公众关注的,长期以来也是中央治理的“顽疾”。这主要由于旧版《规定》要求、标准不具体,致使缺乏操作性,从而出现了治理公务接待是天天喊,而大吃大喝却暗地里天天进行的怪象。

如今,新版《规定》出台了,对具体的公务接待类型、规格、费用等进行了明确要求细化,可操作性极强。如规定公务接待工作餐应当供应家常菜,不得提供鱼翅、燕窝等高档菜肴和用野生保护动物制作的菜肴,禁止向下级单位及其他单位、企业、个人转嫁接待费用等等,都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这为彻底治理公务接待“顽疾”提供了必要的制度支撑。

显然,把公务接待管理工作具体化到了禁燕窝鱼翅,这释放出了一个“精细化”管理的信号。出现了“禁燕窝鱼翅”等具体化的“菜谱”,一则体现了中央看到了问题,不回避问题,敢于解决问题的决心;二则也让治理公务接待“顽疾”真正从文件文字表述上落到了人头上、餐桌上、酒杯上,不仅没有影响严肃性,还提高了威慑力。

细节决定成败。公务接待虽然是“顽疾”,但只要让各级党政机关清楚公务接待《新规》上写的“黑纸白字”,明白越过红线的后果。如此的话,细化量化后的“燕窝鱼翅”才不会上餐桌,“四菜一汤”的故事也才不会不断衍生新版本。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李喻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