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公务接待新规之效,岂止“省钱”这么简单

白洋淀的芦苇

2013年12月10日16: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遏制铺张浪费和三公消费乱象,中办国办8日公布新修订的《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从用餐、住宿、出行等多方面提出了简化公务接待的细化要求。(据12月8日新华网)

从简化公务接待的具体要求看,每条规定都剑指公务接待中可能会铺张浪费的某个环节,可谓有的放矢。由此也可以看出,落实公务接待新规,直接效用就是给各级党政机关“省钱”。然而,细究一下,其效用又何止“省钱”这么简单。新规落到实处,将对各地党政机关和干部产生更多有利影响,其重要意义绝不逊于“省钱”。

很多机关干部能在以往繁重的接待任务中得以“松绑”。时下,公务接待对主要领导和经常参与接待的机关干部来说,是一项无奈而又头疼的“工作”。尤其是地处旅游景区的单位,每逢旅游旺季,就得频繁地安排接待仪式,既要安排行程、车辆、食宿,还要陪吃、陪喝、陪转,一拨客人未走,又来另一拨客人,为此加班加点成为“家常便饭”,公务接待常常令干部疲惫不堪。《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要求切实压减不必要的公务接待,规定禁止异地部门间没有特别需要的一般性学习交流、考察调研,禁止重复性考察,禁止以各种名义和方式变相旅游,禁止违反规定到风景名胜区举办会议和活动等,使公务接待的范围明显压减,这将极大减轻基层接待任务,使机关干部能够脱身于迎来送往。

机关干部能腾出更多精力服务基层,务实干事。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不可能既忙着搞好接待,又有精力干事创业。而此前一些机关干部疲于“迎来送往”,繁忙的公务接待就是旅游旺季的“主业”,为了不让接待环节出纰漏,常常是认真安排和细致周到地做好每个细节,很难再有时间和精力去忙其他工作。《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明确规定,机关内部接待场所应当建立健全服务经营机制,推行企业化管理;各级党政机关不得以任何名义新建、改建、扩建内部接待场所,将国内公务接待工作纳入问责范围等等,以严格的制度约束党政机关的公务接待,各地公务接待“盛况”不复存在了,机关干部也就可以从服务领导中腾出更多精力务实工作,干事创业,服务群众。

各级党政机关的铺张浪费现象能够得到有效遏制。“接待就是生产力”,这是某县曾悬挂的一条标语,也从侧面反映出“接待”在一些领导心目中的重要地位。可想而知,接待者可以靠接待建立感情,多交朋友多条路;接待单位可以靠接待换来项目拨款、政策倾斜等,所以照顾好客人也是情势使然。特别是接待一些身份“特殊”的客人,自然是食宿高规格、出行有排场,造成严重的铺张浪费。《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明确规定,工作餐应当供应家常菜,不得提供鱼翅、燕窝等高档菜肴和用野生保护动物制作的菜肴,不得提供香烟和高档酒水,不得使用私人会所、高消费餐饮场所等,这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具体措施,将会有效遏制机关单位铺张浪费的现象,树立党政机关节约和清廉的良好形象,由此也会赢得群众的认可,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当然,严厉的制度规定唯有落到实处,才能发挥效用。所以,中央有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坚定决心,并出台严密制度的同时,还要加强监督,尤其是谨防各地各单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变通之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