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政绩考核“追旧账” 确保民意“不欠账”

清秋流筝

2013年12月10日16: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注重考核发展思路、发展规划的连续性,把积极化解历史遗留问题,是否存在“新官不理旧账”“吃子孙饭”等问题,作为考核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的重要内容。(据12月9日新华网)

政绩是识别干部的一面镜子。识别效果好不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面镜子“准不准”、“亮不亮”。考核标准失衡,“镜面”就会扭曲变形,经由它识别出来的干部,往往并非看上去那样“完美”,有的甚至“扭曲变形”;考核内容不科学,“镜面”就如覆灰尘,很难照清干部的工作能力、素质水平到底如何。事实上,政绩考核乱照“哈哈镜”和乱照“暗镜”,往往都会产生更为严重的后果。

在GDP当道的考核体系下,一些干部为了“发展”而盲目上项目、抓建设,往往短期内成绩突出、收效显著,而从长期来看,却发展后劲不足,甚至是中途烂尾、功亏一篑。事实上,政策从落地生根到硕果累累,需要的是持之以恒地不断推进。然而,“人走工程断”、“新官不理旧账”等问题,却在新旧官员的更替中时常出现。面对劳民伤财的“烂尾工程”,群众往往会心有怨言,对政府部门产生怀疑,甚至是抵触情绪。最终,发展的“旧账”越积越多,民意上的“旧账”也就随之增加。

事实上,发展“旧账”与民意“旧账”的不断累积,根源在于干部政绩观的异化扭曲。一方面,某些干部目光短浅、急功近利,为了迎合考核“哈哈镜”而给政绩“注水”,热衷于大搞华而不实的面子工程,导致政策变成“空架子”,接任的干部根本难以继承发展;另一方面,对于那些打基础的工作,或者是正遭遇瓶颈期的工作,一些接任的干部往往不愿劳神费力地“收拾残局”,从而另起炉灶,为自己开辟“新天地”,以求获得饱满好看、金光灿灿的“专属政绩”。

所以说,杜绝发展“旧账”和民意“旧账”,急需改进和完善干部政绩考核工作。此次,中组部印发《规定》,直指地方工作中的“历史遗留问题”,把发展思路和发展连续性纳入考核重点,无疑是用“追旧账”的方式,为强化干部发展意识、杜绝“欠账”行为,安装了紧密牢固的制度枷锁。强化干部任期内举债情况考核,有利于及时发现干部在发展和民意上的“欠账”行为,对爱搞“假大空”、乱搭“花架子”的领导干部,严格记录在案、追究责任,对于匡正干部政绩观更是具有重要的导向和约束作用。

我们相信,擦亮镜子、摆正镜子,让爱干实事、能真成事的好干部有位子、做贡献,定能让发展实绩更好地惠及民众,让为民务实清廉蔚然成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