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网友热议:校正考核“尺子”走出“数字出官”怪圈

2013年12月10日09: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2月10日电 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规定今后对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各类考核考察,不能仅仅把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作为政绩评价的主要指标,不能搞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排名。 网友认为,《通知》以明确的规定,为干部考核工作走出“数字出官”怪圈提供了支持,对把“政绩工程”当作终南捷径的人是当头棒喝。

专题报道:“改进地方领导班子和干部政绩考核”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受传统政绩考核“唯GDP”指挥棒的影响,一些地方党委和领导干部,为了追求经济建设上的发展,盲目大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拼资源“竭泽而渔”式发展,“砖头搬来搬去”的空头发展,生产总值及增长率上去了,干部提拔了,结果却留下了一屁股债务和“烂摊子”;而另一些领导干部,“新官不理旧事”,对前任的经济发展思想全盘否定,对原先的规划设计推倒重来,急于求成……这样的“政绩”注定经不起检验,这样的干部留下的也只能是“骂名”,网友“惠斯春”在帖文中分析道。

网友“鹤鸣江天”认为,领导干部对历史、现在、未来都要负好责。“既注重考核显绩,更注重考核打基础、利长远的潜绩”,这样的安排对“换人就换思路、换人就换蓝图”、“本人只扫门前雪,哪管未来瓦上霜”的做法如同浇下“清醒剂”,让领导干部将“管现在”与“理旧账”、“谋未来”紧密结合起来。网友“匐茎”表示,对干部进行考核评价,是促使干部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的重要手段,也是干部动态管理和选拔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和依据。如今中央发文树立考核新导向,用政绩评价、干部考核的“杠杆作用”,撬动民生改善,既是干部之幸,也是民生之福。

在狂热的GDP政绩追求下,经济社会很难实现协调发展;而不以GDP为中心,也并不是把GDP指标丢到一边置之不理。目前,“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GDP作为一个综合性的考核指标仍具有重要意义。因此,组织部门要建立客观科学的干部评价体系,既重视经济发展速度、发展质量、发展方式等硬杠杠,也注重民生指标、群众满意度等软指标;既要看看得见、摸得着的显绩,又要看关乎长远、见效慢的潜绩;既要看任内干了些什么,又要看走后留了些什么,网友薛家明在帖文中写道。

相关网友文章


网友“惠斯春”:走出政绩考核“唯GDP”的樊笼

网友薛家明:不以GDP论英雄,校正考核的“尺子”

网友“匐茎”:考核不唯GDP是干部之幸、民生之福

网友“鹤鸣江天”:“考核新政”力促领导干部全面履职尽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