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国际论坛:“丝绸之路经济带”勾勒美好未来

瓦里汗·图列绍夫

2013年12月09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合作模式。我认为,这一倡议涵盖了经济社会发展等多个方面的范畴,具有深刻的人文内涵。

  哈萨克斯坦和中国有巨大的经济合作潜力。最为人们熟知的例子就是两国在油气领域的合作。目前,中石油在哈萨克斯坦成立的合资公司,不断满足着哈萨克斯坦和中国民众对高质量能源产品的需求,并在哈萨克斯坦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一方面,保障管道沿线地区的天然气供应,帮助这些地区实现天然气化。另一方面,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修建医院、学校、幼儿园,培养和帮助青年学子,帮扶退休老人,受到哈萨克斯坦民众的赞誉。

  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为欧亚大陆的大部分国家解决自身经济社会发展问题提供了全新的机遇。可以预见,在这条现代“丝绸之路”经过的地方,一大片新居民区与公共设施将拔地而起,为生活“架起新的炉灶”。一些新兴城市将诞生,已有老城也有望发展扩大。一大批工作岗位将为当地民众提供更多就业选择,民众精神文化生活将更加丰富。更重要的是,本地区普通民众关于美好富足生活的梦想将得以实现。可以说,中国梦的理念,与哈萨克斯坦强国富民的发展战略不谋而合。

  这就是哈萨克斯坦与中国及两国民众互利互惠的最深刻内涵所在。新合作模式将致力于形成一个友好与和谐发展的标准:即经济先行,然后实现社会伙伴关系和平等。这一模式有助于使人们消除经济全球化和经济危机带来的恐惧和威胁,让丝绸之路沿途的人们成为自己生活的主人。值得一提的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与实施,不会妨碍其他国家正在本地区实施的项目,也不会损害其利益。因为这一提议并非要将这一地区变成一个重要的地缘政治体,而是着眼于在经济和社会领域实现共同发展和繁荣。

  “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再次强化了世界对中国的信心。作为一个大国,中国有能力解决现代人类文明发展面临的最复杂问题。

  (作者为哈萨克斯坦国际商学院教授,本报驻哈萨克斯坦记者黄文帝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09日 03 版)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