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人民日报评论员:实现伟大奋斗目标的基本遵循

——一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

2013年12月09日07: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们已开启了一个新的历史征程,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样的新时代,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出了许多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敏锐把握这些时代问题并作出科学回答,考验执政党的理论勇气和实践智慧。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握时代和实践的新要求,把握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在许多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场合发表了重要讲话。这一系列重要讲话,集中了全党和全国人民智慧,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这一系列重要讲话,丰富发展了党的科学理论,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和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基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对于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意义重大而深远。

  在新的历史征程上,我们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如何激发全社会的发展动力和创造活力?如何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如何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如何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如何为我国发展争取良好外部环境?如何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正是围绕这些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大问题,进行了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方向明确的论述和阐释。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贯彻好讲话精神,就能够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奋进力量;把握发展大势、明确前进方向;赢得发展新优势、开创事业新局面;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养、增强驾驭复杂局面能力,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清醒而坚定地推向前进。

  今天,我国发展依然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战略机遇期的内涵、条件正在发生新的变化;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面临的难题更加集中、肩负的任务更加繁重;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也十分突出地摆在我们面前。面临复杂形势,面对艰巨任务,我们尤其要把握讲话贯穿的坚定信仰信念这个核心和灵魂,着力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把握讲话贯穿的历史担当精神,增强忧患意识、使命意识、进取意识;把握讲话贯穿的真挚为民情怀,切实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把握讲话贯穿的务实思想作风,坚持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把握讲话贯穿的科学思想方法,用以正确地观察分析事物、研究解决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难题。这样,我们必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穿越“历史的三峡”,迎来坦阔的前程。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传到了我们的手中,我们必须勇于负责,敢于担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亿万人民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把接力棒稳稳地传下去。全党同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上来,更好地运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好地担当所肩负的使命,我们所创造的必将是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光荣。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09日 01 版)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