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大师”的玩笑绝非信口开河

盛世还需谨慎

2013年12月09日16: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新京报记者此前了解,陈安众任萍乡市委书记期间,与“大师”王林关系密切,不但是“王府”的常客,还经常在当地山庄、酒店设宴招待王林。一位在场的官员回忆,席间,王林出言不逊,“公然攻击在座的市委领导,说在座的都是贪官,是腐败分子。”这位官员回忆,即便如此,时任萍乡市委书记陈安众还依旧称呼王林“大师”,并打哈哈,说“大师这是开玩笑”。(12月6日 《新京报》)

王林,这位已被剥去光环、打下“神坛”的曾经红极一时的“大师”,在彻底的销声匿迹几个月之后,因陈安众的落马再度进入了公众视野。不过这一次,笔者似乎对“大师”有了那么一点佩服。因为,他敢于当着陈安众及许多官员的面说他们是贪官、腐败分子,虽然这句话打击面有些大、有些以偏概全。可面对着当众捋虎须的王林,陈安众对其仍是恭敬不减,仍然称其为“大师” ,说他是在开玩笑。而现在正是陈安众本人印证了“大师”的这句玩笑。

或许,陈安众在当时真的以为这就是王林信口开河的一句玩笑。但“大师”却绝非信口开河,这也许是他行骗生涯中少有的还有一点真实性的话。因为他本人清楚自己扮演的角色,他知道凡是有求于己的人大多怀着不可告人的目的,把自己奉为座上宾的官员都打着这样那样的“小算盘”,与自己关系密切的领导干部更不是信念坚定、表里如一的人民公仆。

时下,部分领导干部由于理想信念的缺失、精神追求的偏离、为民服务意识的淡薄以及价值观、名利观的错位,对一些所谓的“大师”奉若神明,不向群众“问路”却迷恋于向“大师”问卜,不致力于发展、改革、创新却痴迷于向“大师”问前程,妄图通过“大师”之手为自己的仕途开路,臆想凭借“大师”之力为个人招财纳吉。“大师”们是他们进行不正当交易、违纪违法的见证人,由此也就抓住了他们的小辫子、捏住了他们的把柄。所以说,王“大师”的玩笑绝非信口开河,而是确有所指。

当然,如果一个党员干部能够做到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背离,永葆政治本色不褪变,是不可能与“大师”们走得近的,更不会与其关系密切;如果一个领导干部能够把身心投入到为民谋利中,把精力用在为民造福上,把心思用在加快发展上,把智慧用在干事创业上,那么“大师”是没有机会把“玩笑”开在这些人身上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武田文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