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公务接待新规是管住公款吃喝的“利器”

秦汉雄风

2013年12月09日13: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遏制铺张浪费和三公消费乱象,中办国办8日公布新修订的《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从用餐、住宿、出行等多方面提出了简化公务接待的细化要求。规定要求切实压减不必要的公务接待,加强接待费报销结算管控,实行县以上接待信息公开并强化对接待问题的问责。(12月8日新华网)

针对“三公消费”问题,尽管中、省、市、县都曾三令五申,但一些地方仍出现了“几百个文件管不住一张嘴”的问题。比如,文件规定公务接待不得超过“四菜一汤”,一些地方便发明了每个大菜都含四个小菜,硬是让“十六菜一汤”化身为“四菜一汤”; 公务接待不得喝茅台等名酒,一些地方便把茅台酒倒入矿泉水瓶带进餐馆去喝;不让公款吃喝铺张浪费,一些地方就换个马甲到偏僻的“农家乐”等餐馆去吃喝......

这次中办、国办印发的《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能否管住公款吃喝的嘴呢?笔者认为,答案是肯定的。因为该《规定》的出台针对都是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该《规定》从用餐、住宿、出行等多方面提出了简化公务接待的细化要求,明确提出了管住“吃”——不得提供高档菜肴、香烟、高档酒水,管住“住”——不得超标准安排住房,管住“行”——不得违反规定实行交通管控,管住“游”——不得组织旅游和与公务无关的参观,尤其该新规中提到“实行县以上接待信息公开并强化对接待问题的问责”,再次彰显了中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决心。该《规定》无疑是管住公款吃喝玩乐的“利器”。

接待信息公开,就是要按年度及时向社会公开本级国内公务接待制度规定、标准、经费支出、接待场所、接待项目等有关情况,以接受社会监督。只有公开了接待信息,让接待标准、经费支出、接待场所、接待项目等充分暴露在阳光之下,公众才能监督官员的开支是否合理、是否超支、是否违规等,才能有效遏止“三公消费”泛滥的势头,才能管住公款吃喝的嘴,才能不负公众的期待,才能消除误会,才能转变干部作风。

以前一些地方之所以会出现“几百个文件管不住一张嘴”的问题,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接待信息并未公开。比如,一个单位一年下来公款吃喝了几十万元,但每顿饭到底在哪吃了的,吃了些啥,喝了多少酒,招待了些谁,花了多少钱等等,群众都不知道,又咋谈得上监督呢?没有监督,权力不受约束,一些官员就会大肆公款吃喝玩乐。

如今就不一样了,公务接待新规规定必须将接待信息公开,谁还敢大肆公款吃喝玩乐?尤其自去年12月中央政治局出台八项规定以来,中央在不同的时间节点,出台并细化了一系列针对公款滥用及干部作风问题的规定与禁令,这些规定与禁令,事无巨细,言简意赅,一针见血,无不切中时弊,令党风政风耳目一新;这些规定与禁令,既是整顿工作作风的一剂良方,又是一份庄严地承诺书,又如一张无形而又紧密的网高高挂起,谁触碰谁就会被粘住。

制度的生命在于认真执行,不被认真执行的制度犹如花瓶,根本起不到任何约束和震慑作用。希望各级各部门都能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并充分发挥好这个“利器”的作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秦汉雄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