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浅析一把手权力“限行”的三大好处

白洋淀的芦苇

2013年12月06日16: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三中全会《决定》解读之五,就如何加强和改进对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做出解读。文章称,要适当分解主要领导干部权力和责任。应按照分工负责原则来确定主要领导干部分管的事项、掌握的权力以及应负的责任,减少主要领导干部对具体事务的插手干预,降低主要领导干部对班子成员晋升时的权重。(据12月5日《京华时报》)

从中纪委对三中全会《决定》的解读中不难看出,中央对一把手权力“限行”已经提上重要日程。按照分工确定权力、减少插手干预具体事务、降低对班子成员晋升时的权重等,每项规定都针砭时弊、有的放矢,可以说给制约和监督一把手权力搭好了“笼子”,明确了举措。在期待落到实处的同时,笔者想借机谈谈对中央制约和监督一把手之举的一点拙见,我觉得一把手权力“限行”至少有三大好处。

好处之一:有助于保护和纯洁领导干部队伍。权力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在现行的政治体制中,掌握着绝对的权力。所以一把手往往是商人追逐和“进攻”的主要目标。一些意志不坚的一把手则在商人的强大“攻势”之下“妥协”,滥用职权,营私舞弊,最终锒铛入狱,追悔莫及。原铁道部长刘志军、雅安原市委书记徐孟加就是鲜明的例子。由此可见,中央制约和监督一把手权力,在堵住一把手滥用权力漏洞的同时,也是有效避免一把手陷入腐败深渊,说到底是保护一把手、纯洁领导干部队伍的有效之举。

好处之二 :有助于充分发挥副职的优势和才能。民间有句顺口溜“副官、副官,吃饱遛圈;副职、副职,有劲不使。”这虽然是对副职地位和作用的错位认识,但却折射出一些副职在正职面前不能或不愿发挥作用的现象。事实上,在权力制约和监督乏力的情况下,很多单位和部门都是一把手说了算,有些甚至凌驾于班子集体之上、凌驾于组织之上,大搞“一言堂”。班子成员监督顾虑多,觉得“一把手”位高权重,不敢得罪,常常是遵照一把手的吩咐行事,以绝对地“服从”维护一把手权威,致使自己的聪明才智难以充分发挥。对于副职来说,中央对一把手的权力进行制约和监督,特别是“减少主要领导干部对具体事务插手干预”这一信号,其实是透露出副职发挥才能、依个人思路和意愿推进工作的空间将加大,有助于副职在工作中大展“拳脚”,甩开膀子干事创业。

好处之三:有助于扭转干部“只唯上”的思想观念。时下,干部的升迁、晋升,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一把手的评价和推荐。由此,一些干部思想中的“唯上”观念严重,为了得到一把手的美言和推荐,他们在工作中常常是以“上”为中心,对“上”负责的“唯上”现象较为普遍。中央加强和改进对一把手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特别是将降低主要领导干部对班子成员晋升时的权重,自然会引导相关干部逐渐转变“唯上”思想,有助于培养有主见、有思想、有办法的班子成员,从而树立“不唯上、只唯实”的导向。

三中全会《决定》强调,要加强和改进对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并指明了对一把手权力“限行”的方向和举措,有利于形成“副职分管、正职监管、集体领导、民主决策”的权力运行机制,有利于提升各级领导班子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