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坚决纠正唯票取人现象

涿鹿闫华

2013年12月06日16: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选人用人的改革创新是一项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其往往是一个“螺旋式推进”的过程,改掉了老问题,又衍生出了新问题。选人用人中实行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扩大了干部工作民主,但也由此衍生出了“唯票取人”的现象。

近年来,各地在推荐选拔干部中,实行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改变少数人说了算的问题,起到了很好效果。然而,一些地方和单位片面理解、机械执行政策,出现“唯票取人”的现象,背离干部工作民主的初衷和本意。有的机械地“唯票取人”,把得票多少作为选人的唯一标准,谁得票高就用谁;有的片面地“唯票取人”,对干部得票情况不作具体分析,片面运用得票结果。有的变通地“唯票取人”,符合组织意图就看票,不符合组织意图就变通。

唯票取人关键在一个“唯”字,过度依赖票数、机械看待票数、片面运用票数,“实绩标准”让位于“票数标准”,“票面认同”等同于“群众公认”,扭曲了选人用人导向,歪曲了干部工作民主,破坏了党管干部原则,致使那些因拉票或当老好人而得票高的人得到提拔重用。更为严重的是,唯票取人使得拉票或者当老好人的不良风气愈演愈烈,拉票行为花样百出、屡禁不止,严重败坏了党风和社会风气,必须坚决予以纠正。

选拔干部当然要广泛听取意见,但必须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充分发扬民主结合起来,发挥党组织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要运用好协商民主,加强推荐前的酝酿沟通,坚持党委(党组)集体研究确定考察对象制度,把干部推荐得票情况,与领导班子、分管领导、组织部门平时了解的情况,与干部一贯表现,与班子结构、工作需要结合起来,综合考虑确定考察人选,坚决制止唯票取人的做法。

选人用人中,民主是手段而不是目的,并且只是把人选准用好的手段之一。干部工作发扬民主不是只有投票推荐一种形式,还有个别谈话、实地调查、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等多种形式,还体现在酝酿动议、考察预告、沟通协商、讨论决定、任前公示等各个环节。因此,推荐票只是考察干部一个重要方面,只能作为用人的重要参考,还需要结合其他方面情况,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干部、评价干部,注重一贯表现和全部工作,既看得票更看公论、既看一时更看平时、既看发展更看基础、既看潜绩更看实绩,多方面、多维度、多渠道地考察了解干部人选的德能勤绩廉。

唯票取人的问题,关键出在对票数不加分析上。防止唯票取人,要对得票情况进行科学分析、全面把握,挤出票中“水分”、剔除民意“虚假”。正常情况下,选人用人还是要从得票靠前的干部中去选,得不到大多数人的拥护的人不能用,至于得票名次倒不一定太在意。而对德才素质差、日常表现一般、工作业绩平平、群众口碑不好地干部,得票再高也不用;对得票很多,但存有拉票行为或者是老好人的,也不能用;对敢抓敢管、真正干事、得票不高的干部,要全面分析,主持公道。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干部,具体分析,不一概而论、一票定人。

实行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是干部工作走群众路线的重要制度安排,既要坚持,又要完善。纠正唯票取人,也不是要抑制干部工作中的民主,也不是要无所遵循,又回到少数人选人的路子,而要对民主推荐、民主测评中好的做法,该坚持的继续坚持,对其中出现的“唯票取人”、“拉票贿选”等问题,要进一步研究制定有效措施,该完善的完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闫梦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