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茅台倒入矿泉水瓶”让人倒胃

高福生

2013年12月05日15: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2月3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经四川省委批准,省纪委决定对雅安市委原书记徐孟加涉嫌严重违纪问题立案检查。有消息人士表示,此次对徐孟加的调查可能只是开了个头,雅安这座曾在今年遭受地震破坏的川西重镇,也许将再次面临着一场来自官场的余震。(12月4日新华网)

在中央新一轮“打老虎”、“捕苍蝇”的反腐风暴中,一个贪官的倒下已非新闻。不过,徐孟加的落马却独具看点。这位特别爱好运动的市委书记,不仅喜欢有人陪打“只许输、不许赢”的“皇帝球”,而且喜欢将茅台酒倒入矿泉水瓶带到体育馆新落成的小食堂里,与陪同的大官小员们在“宴会厅”里一同享用。

堂堂川西重镇的市委书记,在中央关于反腐的“八项规定”出台以后,本应净化自己的“爱好”,率先垂范管好自己那张“好吃的嘴巴”。可徐孟加却阳奉阴违,每次打球过后,还要与副市长、某主任及下属单位的工作人员喝矿泉瓶装的茅台一醉方休。如此“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痴迷吃喝玩乐,让人大跌眼镜。

徐孟加为何敢变着招儿与中央的“八项规定”叫板?一是平素公款吃喝惯了的胃口难舍饕餮的快意,二是“一把手”的权力信马由缰不受监督使然,三是财务预算成了纸上谈兵、公共财政的“钱袋子”有缝可钻。不难想象,当“一把手”青睐茅台的香醇、饕餮的诱惑,热衷“战略转移”,公款吃喝风不愈演愈烈才怪。

早有把茅台酒的商标撕下来让其混同于普通酒的“隐身法”,今又现雅安市委原书记徐孟加“茅台倒入矿泉水瓶”的“好吃式创新”,这些“改头换面”让百姓倒胃的茅台,频频混迹于各级官员的工作餐之中,其隐蔽性更强,危害性更大。唯有让“茅台倒入矿泉水瓶”喝的的主儿“吃不了兜着走”,掉官帽、进大狱,才能增强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的刚性,带来震慑效应。

多行不义必自毙。徐孟加的落马不是偶然,而是必然,也从侧面印证了中央第二轮巡视紧盯“一把手”的重要性。在当前情势下,管好各级大大小小的“一把手”,让“一把手”的权力不再牛栏关猫、阳光运行,同时扎紧公务接待的制度“笼子”,中央的反腐禁令才不会成为镜花水月,“茅台倒入矿泉水瓶”之类的倒胃新闻才会少之又少,反腐也就成功了一多半。而这,显然还任重而道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高福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