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有感于毛泽东“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

杨丽娟

2013年12月05日13: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毛泽东同志在《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三日)中有一句经典名言“凡是反动的东西,你不打,他就不倒。这正如地上的灰尘。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如此浅显易懂且寓意深刻的话不得不让人深思,是做打扫灰尘的“清洁者”,还是做被打扫的“灰尘”,各级领导干部需高度自警!

打扫思想的灰尘,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屋子里的灰尘多了,园子里的落叶多了,我们都需要用扫帚去清理方能保持它们的清洁,然而,不知道各级领导干部是否意识到,思想中那些无形的“灰尘”也需要认真仔细打扫,否则时间长了必会使思想的“污垢”越积越多,以至于动摇了理想信念,忘记了何谓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这就需要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强有力的武器,拿出敢于批评的勇气,拿出敢于自我批评的胸怀,将错误遏制在萌芽状态,对思想灰尘进行不留死角的“大扫除”,唯有如此方能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打扫心灵的灰尘,保持共产党员的纯洁性。古希腊著名思想家苏格拉底有一句名言:“除去心灵尘埃的最好方法是种上美德,让它们蓬勃生长,占据整个心灵,不给欲望的杂草生长的机会。”这句话让人受益匪浅。要知道,所有党员干部想要保持纯洁性,则必须经常涤荡心灵的尘埃,才能在欲望的漩涡中坚守底线,在致命的诱惑中维持平衡,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如此才会培养出凝聚“正能量”的浩然正气,“出淤泥而不染”的高尚品格。否则,任由心灵的杂草丛生,则欲望必会一味的膨胀,党员干部必会在名利金钱面前失去自我,失去纯洁性!

打扫信仰的灰尘,保持共产党员的坚定性。如果说信仰是人生的一盏“指路明灯”,那么共产主义信仰则体现着无产阶级革命者的向往和追求,是无产阶级革命者强大的精神支柱,是有史以来最崇高的信仰。可以想象,若是信仰蒙上了一层灰尘,所有党员干部又怎能找到正确的前进方向。因此,唯有时刻用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勉励自己,时刻用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远大志向鼓舞自己,时刻自省、自警谨防信仰的缺失,方能以信仰为“镜”,照亮自己的生命旅途,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实践中获得生命的升华,在坚定中奋勇前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