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大昭评论:农民体育的标准

2013年12月03日09: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农村体育怎么个搞法,标准就是农民喜欢不喜欢,积极不积极。充分利用有限的条件,培育农村体育文化基础,不断引导和满足农民文化需求,才能在条件改善时随之提升农民体育的档次

  

  很长时间以来,开展体育运动的目的和作用一直被解释为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在此之后,才是增友情、受教育等。体育归类于大文化范畴,强身健体是首要的,其他不过是作为“附加值”而存在,并不特别重要。

  近日去江西走一遭,有所开窍。江西是个经济欠发达省份,农民体育却十分活跃,以其特有的方式存在着、发展着,从未因经费、场地等难题而受到困扰,也没有许多竞技比赛中司空见惯的争议、纠纷甚至违规违纪,淳朴的民风融汇于因地制宜、简单易行的比赛和活动之中。赣州市农民体协主席洪明茂和秘书长凌永辉是多年兼职农民体育的基层干部,他们都说,哪里的体育活动开展得好,哪里的农业生产、经济形势和社会和谐就走在前头,这已经成为规律。过去,十里八乡的农民相聚于集市,现在,盛况出现在举办农民体育活动的时候。

  人类的体育行为源于生产和生活之中。时代发展和科技进步催生出不少新兴项目,但是,农村体育看似原始的方式因为既保持生活常态,又具有体育竞赛的特征,依然有其生命力。在江西农村,负重越野、抗洪抢运、作物收获、林区伐木,几乎没有什么不能成为农民体育比赛的内容。赛时轻车熟路者必是平日的农耕里手,无需专门训练,无需聘请裁判,自定赛规,开心就好。逢有运动会,外出打工的年轻人都要赶回来凑热闹。体育生活化,农村走在城市前头了。

  农村体育怎么个搞法,标准就是农民喜欢不喜欢,积极不积极。充分利用有限的条件,培育农村体育文化基础,不断引导和满足农民文化需求,才能在条件改善时随之提升农民体育的档次,坐等是等不来的。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03日 15 版)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