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社保报销莫成结算员的“如意金箍棒”

赵艳生

2013年12月03日16: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8月,周先生带着家人在海南省人民医院做手术并住院,等到出院结账时,看到医药费用总共是三万多元。除去社保报销的80%,自费应为九千多元,但交钱时却被通知,自费部分要交一万三千多元,相差不少,于是周先生找到了医院负责社保核算的部门。在患者家属的坚持下,负责社保结算的工作人员作了核查,并提供了新的结算单。这回需要患者自费支付的医疗费用比之前少了3400多元。(据12月2日南海网)

看周先生的遭遇,先后两个结算单,竟然相差3400元。让人感觉住院社保报销,就像是社保结算员的“橡皮泥”,想怎样捏就怎样捏。又像是孙悟空的“如意金箍棒”,可大到捅破天,可小如绣花针。还好周先生自己清楚大概自费多少医药费,要不然就稀里糊涂白吃这3000多元的暗亏了。

海南省人民医院同一个手术,先后两份结算单相差3400元,如果说这单纯的是由于工作人员疏忽导致,那么笔者不禁要问,为什么疏忽总是背向患者的利益,而不偏向患者呢?如果说这里面没有猫腻,谁又会相信呢?

特别是如果按照海南省人民医院结算员由于审核的单据太多,“出错也是难免的”的说法,那么言外之意就是说审核单据太多,出错对于他们来说是家常便饭了。真不知道在他们审核的社保报销事件中,会有多少在所难免的错误而让患者多掏了腰包?笔者不禁要问,这难免出错的结算员是怎样混进医院社保队伍的?如此结算员又如何担当这繁重的结算任务呢?

其实,在住院社保报销中,公众完全处于弱势的地位,医院和医保管理部门具有绝对的权力,这在全国来说可能都或多或少的存在。

笔者也曾有过海南周先生类似的经历。今年8月份,笔者的一个亲戚先后在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和北京宣武医院住院。在新农合报销时,工作人员第一次给的报销单,是两个医院合二为一,按照在宣武医院住院的报销比例报销,工作人员说这样虽然报销比例低点,但少减了一次起负线更划算。不过,笔者细算之后,两个医院分开报销应该报的更多一些,结果分开报销比合二为一报销多了近3000元钱。

笔者认为,之所以社保结算单会成为结算员的“橡皮泥”和“如意金箍棒”,最主要的原因是公众与结算员之间信息不对称,导致公众无法监督结算员的工作。所以,要想避免社保结算不再像“橡皮泥”、“如意金箍棒”,就必须让公众了解结算的细节,让社保结算在阳光下运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老兵808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