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中国道路中国梦:一个窗口,就是一条纽带

陈  轩

2013年12月02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与群众打交道的每一个细节,都映照着政府的形象;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做一个专业的服务者,方能暖民心、铸公信

  

  在成为基层公务员之前,我曾就职于北京一家软件服务企业。“一切为了客户”是企业文化中最打动我的地方,也是企业与众多客户关系良好、不断赢得合同的根本原因。我深深感到,这正是服务工作的精髓。

  2011年7月,我考入国税系统,在革命老区河南省新县开启了基层公务员的职业生涯。踏上这片红色热土,等待我的,是最直接与纳税人打交道、服务纳税人的工作。这个被不少同事贴上“压力最大”、“最不愿轮岗”等标签的职位,就是办税服务厅的服务岗。

  对我而言,虽历经职业转换,工作核心却没变。犹记得初到岗时,主任嘱咐我:“就两点要求,耐心和专业。耐心是对待纳税人态度好、不急躁;专业是要精通业务知识和业务流程,及时给纳税人解惑,不出差错。”耐心、专业——看似简单的两个词,恰是让同事们倍感压力之所在。一个窗口,一份责任,也是一条纽带。坐在窗口里忙碌和站在窗口外等待,是完全不同的体验。我常想,如果不将心比心、以位换位,就很难筑建服务者与被服务者的和谐关系。

  八项规定出台后,特别是随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中央反复强调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但在一些地方,“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仍不同程度存在,群众反映强烈。提起不愉快的办事经历,大概每个人都能说上一二。拿我自己来说,几年前大学毕业,想把户口迁回原籍,两个月间,经历了两地户籍警相互推诿、日上三竿还无人上班的苦苦等待,在老家、工作地、学校所在地间累计数千公里的多次往返奔波……个中苦楚与疲惫,真不愿再次遭遇。心同此理,我一直努力用贴心的服务充当窗口内外的桥梁,对群众多一分理解,少一些不耐烦。

  在纳税服务岗位上,也常听纳税人谈论找政府办事之难。仔细推究,根本原因在于政府部门难以提供高效率的公共服务,服务理念和专业化程度也有所欠缺。从这个意义上看,作为一名公务员,尤应做一名专业服务者,具备职业意识,以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挤掉“官老爷”观念,培养良好的职业素养,不断学习、与时俱进,不仅“在其位,谋其政”,更应以高标准、高质量去严格要求自己“谋好政”。

  正因如此,近年来国税系统一直狠抓纳税服务,不断转变服务思路、创新服务理念、注重服务质量,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变单一服务为全方位服务,变应急服务为效能服务,希望通过每一个基层税务工作者的精诚努力,切实做到“以纳税人为中心”,达到“文明规范、便捷高效”的服务要求。

  与群众打交道的每一个细节,都映照着政府的形象。民心乃国之根本,身处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前沿,唯有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做一名专业的服务者,大兴务实之风、大开方便之门,方能以实际行动暖民心、铸公信。

  (作者为河南省新县国税局公务员)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02日 05 版)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