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央密集“打老虎”的深意

石家友

2013年12月02日16: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不完全统计,十八大迄今,已有李春城、衣俊卿、刘铁男、倪发科、郭永祥、王素毅、李达球、蒋洁敏、季建业、廖少华、陈柏槐、郭有明等12位副部级以上官员先后被调查,其中11月有2人被调查。(11月29日,人民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反腐进入打老虎的“密集期”。无论是有关案件的处理结果,还是处理速度,以及涉案官员的职位之高,都印证了这个判断。尤其是11月27日至28日的16个小时内,中纪委通过其官方网站通报了3名厅局级以上官员被调查的消息,更是把新一轮的反腐大戏推向了高潮。

中央密集“打老虎”,当然彰显了新一届领导集体反腐的力度和决心。而笔者看来,密集“打老虎”的背后,可能还有另外的深意。那就是:通过这种密集的高压态势,一方面向“潜伏”的贪官释放出有腐必反的信号,打破他们“不一定打向我”的侥幸心理;另一方面,也向公众传递出反腐的信心。

贪腐与反腐的问题上,贪官与公众,也许陷入了某种“复杂的纠结”。个案的查处,对贪官有一种心理上的震慑。但他们却常常不由自主,或者情不自禁地一贪再贪。这是因为,从以往的某种“经验”看,他们常常自我感觉“不一定能查到我”。正是这种感觉,导致了贪官强烈的侥幸心理。

同时,“打老虎”个案的查处,也赢得了公众的欢呼,以及赞誉。但也给公众带来了这样的印象:前腐后继,或者越反越腐。而这,恰恰是老百姓不愿意看到的。也正是前腐后继或者越反越腐的印象,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公众对反腐的信心。

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党的总书记的这一宣示,吹响了新时期反对腐败的新号角。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一方面确立了制度反腐的新思路,反腐倡廉、制约权力及其运行的制度越来越细,制度的“笼子”越织越密。另一方面,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一大批“老虎”、“苍蝇”被关进制度的“笼子”。中央密集“打老虎”,于官而言,这种高压态势则会冲垮贪官们最后的心理防线,最大限度压缩他们心理上的“侥幸空间”。于公众而言,“不论涉及到什么人”的密集动作,则最大程度上增强了公众的信心,也让公众对反腐败斗争的光明前景充满了期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石家友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